安徽機關、企事業單位帶頭 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2020年08月17日07:13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遏制浪費,涵養“餐桌文明”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有力整治舉措推動餐飲浪費現象有所改觀,特別是及時有效遏制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餐飲浪費行為,推動形成全黨全社會厲行節約的良好風尚。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表明了我們黨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和精神永遠不能丟。我省機關、企事業單位帶頭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各地餐飲企業倡導理性消費,適量點餐、不剩菜、不剩飯正成為大部分市民的自覺行為。“光盤行動”有獎勵,免費打包成風尚。涵養餐桌文明,全社會正攜手同行。

堅守“糧”心,倡導節約有妙招

“這是您的‘光盤行動’代金券,感謝您杜絕浪費,歡迎下次使用。”8月13日午餐時間,在馬鞍山市花山區公益善食館內,顧客自覺將光盤送到回收處時,會得到一張2元“光盤行動”代金券。據了解,馬鞍山公益善食館已發放“光盤券”60余萬張,價值超過120萬元,公益善食館為提倡“光盤行動”已投入84萬余元金額。

馬鞍山公益善食館負責人王旭介紹,善食館自助餐廳自成立起,就推行“光盤行動”代金券,提倡“吃多少、取多少”,代金券使用率達到70%以上,自覺光盤在馬鞍山公益善食館蔚然成風。

合肥蜀山區南七街道組織餐飲企業成立“‘光盤行動’聯盟”,承諾獎勵光盤行為,提供半份菜、點菜提醒、免費打包等有利於節儉用餐服務。

“我們把菜吃完,飯店獎勵我們一瓶啤酒,我們願意參加‘光盤行動’。”正在孔塘路上“羊肉鋪子”餐廳吃飯的余先生說。該餐廳首批加入“‘光盤行動’聯盟”,開展“吃光送禮”活動,獎勵飲料或啤酒,免費提供打包盒,引導顧客轉發朋友圈宣傳“光盤行動”,引導理性節儉用餐習慣。

南七街道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負責人羅妙表示,對於積極加入“‘光盤行動’聯盟”的餐飲企業,街道授予其“南七街道文明餐桌優秀商戶”榮譽稱號,形成示范引領作用,帶動更多的人參與“光盤行動”,形成“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文明風尚。

拒絕“剩”宴,人人樂做行動派

“吃不了的兜著走,打包帶走是我的用餐習慣了。”正在滁州市琅琊區豐樂大道豐澤園土菜館就餐的顧客王偉說。餐館入口擺放“節約糧食,杜絕浪費”的海報,餐桌上也擺放了“堅持‘光盤行動’,拒絕舌尖浪費”的提示牌,顧客用餐結束后,服務員提醒顧客打包帶走,並主動幫忙打包。

滁州有的餐廳還專門訂制打包盒,一盒分兩格,方便葷素同時打包。“我們嘗試‘N-1’點餐模式,顧客在點菜時按人數少點一份菜,不夠時再添,從源頭減少浪費。”滁州市餐飲行業協會常務副秘書長許永明表示,協會號召成員單位開展抵制餐飲浪費活動,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項目,將“光盤行動”列入餐飲企業員工培訓項目,積極引導消費者科學點餐、理性消費。

免費打包新風尚,珍惜糧食要點贊。“杜絕‘舌尖上的浪費’人人有責,我們要從點滴生活細節做起,與浪費陋習告別,珍惜來之不易的勞動成果,做光盤行動派。”阜陽市民楊創創說。

8月13日,淮北市發出“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分餐行動”倡議,號召市民踐行簡餐和標准化飲食,講究餐量適中,節約糧食資源。“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崇尚糧食節約理念,爭做‘光盤行動’的踐行者、珍惜糧食的推動者。”淮北市農業發展銀行員工張文博說。

機關帶頭,自助就餐稱重量

“滴!請刷卡。”8月13日午餐時間,記者在合肥市蜀山區機關食堂看到,每道菜下面都有一個稱重器,取餐后,智慧系統會依據減少的重量自動計價,價錢精確到“分”,就餐者吃多少、打多少,從源頭杜絕產生浪費。

以往,蜀山區機關食堂採用套餐制,每個人同樣的價格購買同樣的數量和分量。“像我們女同志,飯量相對比較小,有時候吃不完,扔掉很可惜。”蜀山區文明辦工作人員俞曉慶告訴記者。為提升員工就餐精細化管理水平、杜絕糧食浪費,蜀山區機關事務管理中心調研智能就餐模式,確定了自助稱重打菜的新模式。

“稱重打菜后,食堂的廚余垃圾比以往減少四分之三,食堂晚餐訂餐採用電話預約方式,根據訂單准備食材,避免不必要的浪費。”蜀山區機關事務管理中心主任宋兢表示,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機關單位要率先垂范,做好表率。

黃山徽府美食飯店除了正常點餐之外,還承接了周邊機關、企事業單位的“食堂業務”,為附近單位職工提供工作餐。在一樓大廳的餐台上,各色佳肴被分成一份份裝在小碗中,擺在保溫玻璃櫃裡,少量多樣頗受職工歡迎。

“以前,我端兩個菜不夠豐富,三個菜又吃不完,現在適時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讓我們多些選擇和實惠,吃多吃少都不如吃得剛剛好,不會造成浪費!”前來就餐的職工陳楠說。

“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各地各部門多措並舉,大力推進“光盤行動”倡導節儉之風,持續開展創建文明餐桌活動,為堅決杜絕“舌尖上的浪費”營造出濃厚的社會氛圍。(記者 張岳)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