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黃山市歙縣消防救援大隊——

洪水中守護百姓平安

本報記者 田先進

2020年08月15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5日 第 06 版)

  7月7日,歙縣消防救援大隊消防隊員在洪水中轉運群眾。王鑫 攝

  7月7日,安徽省黃山市歙縣遭受洪澇災害。這天也是高考首日,歙縣中學、歙縣二中兩個高考考點被洪水圍困……

  “大隊人員現分布在何處?統籌調度,保障高考!”早上6點左右,歙縣消防救援大隊一級指揮員張天接到了縣裡的緊急通知,“我趕緊打電話讓救援組以最快速度趕到考點附近,沿途遇到考生,也要全力護送。”

  新洲社區是歙縣二中附近的一處居民區,因為距離考點較近,不少考生為了方便考試,選擇提前住到這裡。洪水來襲,原本不到兩公裡的路程,現在寸步難行……此時,正在歙縣二中附近執勤的歙縣消防救援大隊徽城消防站副站長何寬接到命令,帶上橡皮艇就和同事一起趕往新洲社區,一趟又一趟,運送考生。

  “叔叔,我們會不會趕不上考試啊?”轉運途中,看到孩子們焦急的表情,何寬安慰道:“沒事的,叔叔既然來接你們了,就一定會把你們及時送到考場,放心吧。”

  受洪澇災害影響,歙縣高考有兩門科目延期到7月9日舉行。鏖戰多時的歙縣消防救援大隊全體隊員顧不得休息,又主動請纓,連夜配合民兵架設浮橋,承擔起清除考點及附近道路積水、淤泥的工作,為考生開辟出一條干淨整潔的入場通道。

  “考試那兩天,我們還在每個考點配備了一輛消防車。為讓學生安心高考,我們全程守護!”張天說。

  距離救援結束已有一段日子,歙縣消防救援大隊徽城消防站副站長李紹杰小腿上的疤痕依然清晰可見。“可能是救人時不小心弄傷的。當時后背一身小紅點,估計是水裡太臟,過敏了。”

  “有人蹚水時被異物劃傷,傷情比較嚴重。”7月7日,接到命令的李紹杰來不及多想,立馬和同事以最快速度趕到現場。

  為節省時間,李紹杰和同事放棄劃船,跳入水中,蹚水推著橡皮艇。傷員很快被運到醫院,得到及時救助……

  “徽州華庭16棟有位孕婦要生了,請趕緊派人救援!”7月7日上午11時左右,一條警情訊息發到了歙縣消防救援大隊的微信交流群中……

  “就算是抬,也要抬到醫院去!”接到命令,歙縣消防救援大隊徽城消防站分隊長馬軍帶上沖鋒艇,一頭扎進雨中……

  不到10分鐘,馬軍就和同事趕到小區樓下,小心翼翼地將孕婦抬上沖鋒艇,向醫院轉移﹔由於馬達損壞,無法提供動力,醫院門口又是個下坡,水深足足有3米,馬軍和同事索性游泳,用手拽著舟艇向醫院前行……

  當天下午2點20分左右,醫院傳來喜訊:獲救孕婦順利產下一名嬰兒,母子平安!

  7月8日,洪水退去,歙縣經濟開發區廠區遍地淤泥,車間一片狼藉,垃圾隨處可見。為幫助企業盡快復工生產,歙縣消防救援大隊消防隊員不懼疲勞,連續作戰,投入清淤工作。

  高溫下,淤泥散發出強烈的酸臭味。“別說干好幾個鐘頭活了,就是站上幾分鐘,一般人也受不了!”強峰鋁業集團有限公司生產部負責人王小強說,“那段時間,廠區斷電,沒有降溫措施,消防隊員從早忙到晚,真是太辛苦了!”

  在消防隊員幫助下,不到5天,廠區淤泥全部清掃干淨,強峰鋁業集團比原計劃提前十幾天恢復生產。“多虧了歙縣消防救援大隊,公司90%的生產線已經恢復正常生產。”王小強說。

 

(責編:郭宇、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