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鐵路發展藍圖敲定15年后高鐵裡程將翻倍

2020年08月14日08: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我國鐵路發展藍圖敲定15年后高鐵裡程將翻倍

  5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鐵通達,形成1、2、3小時高鐵出行圈

  8月13日,《經濟參考報》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獲悉,國鐵集團近日出台《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明確了中國鐵路未來15年以及30年的發展藍圖。15年后,中國高鐵裡程將翻倍,5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鐵通達﹔全國1、2、3小時高鐵出行圈和全國1、2、3天快貨物流圈全面形成,智能高鐵率先建成。

  數據顯示,我國鐵路網對20萬以上人口城市的覆蓋由2012年的94%擴大到2019年的98%,高鐵網對50萬人口以上城市的覆蓋由2012年的28%擴

  大到2019年的86%,香港進入了全國高鐵網,除拉薩外的所有省會城市均已通高鐵。京津冀、長三角等城市群內2小時暢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間實現1000公裡4小時通達、2000公裡8小時通達。截至今年7月底,我國鐵路營業裡程達14.14萬公裡,規模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鐵裡程3.6萬公裡,居世界第一。

  《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中國將建成國際領先的現代化鐵路強國,現代化鐵路網率先建成。全國鐵路網20萬公裡左右,其中高鐵7萬公裡左右。20萬人口以上城市實現鐵路覆蓋,其中5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鐵通達。到2050年,將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現代化鐵路強國,建成更加發達完善的現代化鐵路網。

  “圍繞這個戰略目標,我們將以‘三張網+現代樞紐體系’為重點,打造世界一流的鐵路設施網絡。”國鐵集團發展和改革部副主任丁亮介紹說。

  據了解,一是構建現代高效的高速鐵路網,實現省會城市和5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鐵通達,相鄰區域省會間基本實現3小時高鐵圈。二是形成覆蓋廣泛的普速鐵路網,連接20萬人口以上城市、資源富集區、貨物主要集散地、主要港口及口岸,基本覆蓋縣級以上行政區。三是發展快捷融合的城際市域(郊)鐵路網,形成城市群內2小時城際交通圈,都市圈、特大及超大城市1小時市域通勤圈,打造軌道上的城市群和都市圈。四是構筑一體銜接的現代綜合樞紐。

  在打造現代化鐵路網的同時,鐵路自主創新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也將全面提升,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裝備自主可控、先進適用,到2035年智能高鐵率先建成,智慧鐵路加快實現。《規劃綱要》還提出,自主研發新型智能列控系統。新型智能列控系統將利用北斗衛星導航技術、5G通信技術等構成空天地一體化的列控系統。

  據國鐵集團機輛部副主任吳國棟介紹,截至目前,我國動車組保有量已達3600多組,其中復興號動車組約690組,佔世界高速列車總保有量的一半以上,比其他國家的總數還要多。(記者 王璐)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