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研究出台更多 穩外貿穩外資政策

2020年08月14日08: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在13日舉行的國新辦吹風會上,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表示,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出台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穩外貿穩外資政策舉措,廣大外貿外資企業迎難而上、創新發展、頑強拼搏,展示了強勁韌性和巨大潛力。他同時指出,下半年形勢更加復雜嚴峻,將加緊推進各項支持舉措落地,並研究出台更多新的政策措施,切實增強外貿外資企業獲得感,堅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任鴻斌表示,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貿易投資大幅下降,保護主義上升,外貿外資形勢依然復雜嚴峻。近期調研中,我們了解到,外貿外資企業訂單不足、物流不暢、融資困難、產業鏈供應鏈不穩等問題較為突出,地方和企業普遍希望盡快出台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商務部會同23個部門和單位,針對企業困難訴求,結合地方經驗做法,提出新一批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措施建議。

  任鴻斌強調,疫情期間,外貿新業態的發展逆勢上揚。下一步,將盡快推動在有條件的地方新增一批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帶動中小微企業的出口﹔指導地方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建設,發揮產業集聚優勢﹔鼓勵進出口銀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等各類金融機構在風險可控前提下積極支持海外倉建設等,進一步推動外貿新業態發展。

  在穩外資方面,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宗長青介紹,今年以來我國吸收外資增幅實現了由“負”轉“正”,總體好於預期。其中,7月當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634.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8%,連續第4個月實現單月吸收外資正增長。在這期間,外資大項目持續落地,1億美元以上外資大項目到資佔比68%,埃克森美孚、寶馬、豐田、英威達等不少跨國公司不斷加大在華投資,加快在華布局。

  宗長青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接下來將主要從穩存量政策再強化、促增量方法再創新、優環境措施再加力等三個方面抓好穩外資工作。具體而言,將確保近日出台的《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的意見》盡早落地見效,著力解決好當前外資企業反映較為集中的融資難、人員入境難、項目實施難等問題,同時繼續研究推出更多的支持政策。還將加快修訂實施《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深化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發揮好自貿試驗區、國家級經開區等開放平台作用。持續擴大外資市場准入,同時創新招商引資方式,加大投資促進力度,爭取再談成、簽約一批重點外資項目。(記者 王文博)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