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倡導餐飲經營戶主動提供小份菜半份菜

2020年08月14日07:14  來源:安徽日報
 

  8月12日,安徽省餐飲行業協會聯合全省16個市的餐飲烹飪協會、商會,發出“堅決制止餐飲浪費、持續做好節約型餐飲”的倡議,全行業將行動起來,各餐飲經營戶開展“制止餐飲浪費”行動,從自身做起,將“節約型餐飲”和“光盤行動”作為常態化工作開展,持續深入推進。

  倡議書指出,餐飲經營戶要創新服務方式,主動提供“分餐制、公筷公勺制、雙筷制”等服務方式,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務,菜單標注菜量。餐前引導適量點餐,餐后主動幫助打包,不設置最低消費額。同時,繼續實施我省制定的《節約型餐飲評價准則》地方標准,在餐飲採購、烹飪、出品和現場消費方面,強化節約措施,嚴控節約環節,避免食材浪費,防止用餐浪費,產生節約效果。同時,要營造節約環境,餐飲經營戶充分利用電子屏、牆貼、台卡、宣傳單等載體,刊播“公勺公筷”“光盤行動”等公益廣告,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良好氛圍。

  據省餐飲行業協會秘書長鄭德貴介紹,目前餐桌浪費主要集中在喜宴、商務宴請。由於集體性聚餐人員較多,飲食習慣和用餐量很難把控,導致浪費嚴重。他表示,餐飲經營者要將制止餐飲浪費納入到餐飲生產、加工、服務的全過程,減少餐廚垃圾﹔及時提示消費者根據用餐人數合理點菜、適度消費、避免浪費﹔提醒消費者“吃多少點多少,吃不了就打包”,並提供環保打包服務。

  據悉,8月11日,安徽省烹飪協會也向全省會員及餐飲服務單位發出倡議,創新服務方式,積極推動宴會改革,合理調整菜品數量和分量,推廣自助餐及分餐制,主動提供小份菜和半份菜。(記者 馮珉 張理想)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