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檔劇集:類型布局多元 女性題材受關注

2020年08月14日15:09  來源:新華網
 

  2020年的暑期檔與往年相比,似乎平靜了一些,至今假期過半,除了一部《三十而已》熱度攀升、引發不少話題討論之外,並未出現更多的爆款作品。而歷年暑期檔都佔有較大比重的古裝劇,今年則數量、質量雙雙下降,未成聲勢。

  今年暑期檔劇集布局從題材類型看,都市、情感、諜戰、青春等均有涉足,央視與各大衛視仍是偏重現實題材,《什剎海》《愛之初》《楓葉紅了》等相繼播出﹔而網絡劇方面,《錦繡南歌》《河神2》《重啟之極海聽雷》《穿越火線》等接連上線,其中青春電競題材劇《穿越火線》高出預期,收獲不錯口碑。

  都市情感劇熱度高 女性題材成焦點話題出圈

  今夏,女性題材劇集表現出色,話題不斷關注頗高,一方面說明女性劇集市場逐漸成熟,累積多年經驗后找到了更加合適的表達路徑﹔另一方面,不再拘泥於以往的女性角色,跳脫出固有形象,例如《三十而已》中設置的頗具代表性的三個女性角色,展現了30歲女性的不同狀態,讓觀眾在劇中一次次的感同身受,從而打動人心引發討論。

  都市劇中,京味劇一直自成一派,由劉佩琦、關曉彤等主演的《什剎海》,講述了宮廷菜名廚庄為天一家人瑣碎而又充滿煙火氣的百姓生活。這部劇主線是庄為天所創制的庄家菜,美食是其中著重刻畫的部分,鏡頭考究精致唯美。劇中劉佩琦、曹翠芬等演員,也是展現實力表演到位,但可惜的是劇情未能留住觀眾,最終評分不高。

  其他播出的情感劇均未能產生太大反響,例如由俞飛鴻、姜武主演的《愛之初》陣容不錯,講述了一個跨國追愛的故事。不錯的演員陣容原本引發不少觀眾興趣,但開播后劇情爭議不斷,勸退不少觀眾。

  古裝劇未見起色 青春電競題材成意外之喜

  歷來暑期檔的重頭戲——古裝劇,今年沒能再度風光。由李沁、秦昊等主演的《錦繡南歌》,也沒能憑借主演秦昊的熱度再火一把,上線后收視口碑都不甚如人意。接下來,有望開播的古裝劇《狼殿下》《燕雲台》等,陣容強大制作精良,不知能否挽回一局。

  反倒是以電競為題材的作品《穿越火線》超出預期,該劇採用雙線敘事,在兩個不同的時空裡分別講述了兩位主演的故事。此次由鹿晗擔綱主演,在播出前並未被看好,但播出后劇情與人物設計均得到觀眾認可,尤其是鹿晗出演的滿身市井氣的待業青年,也反轉了大家對其以往演技的評價。

  而近期正在央視播出的趙文卓版本的《大俠霍元甲》,自開拍以來就有不少爭議,但在播出后評價尚可,再加上有當年經典之作的情懷加持,也是吸引了不少觀眾,播放成績尚可。

  總體來說,今年暑期檔劇集內容多元題材廣泛,但可惜多數作品表現平平,離高質量劇集還有一定差距。在接下來的待播劇集中,希望能有更多作品呈現上好表現,滿足大眾追劇期待。(文/張淳)

(責編:馬玲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