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經濟開局暖意濃 7月投資消費復蘇再提速

2020年08月13日08:3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國家統計局將於14日發布主要宏觀經濟數據。近日密集發布的一系列指標快速回升,彰顯下半年經濟開局濃厚暖意。機構普遍預計,7月生產和需求復蘇再提速,投資和工業增加值延續回升態勢,社零增速有望實現年內首次轉正。

  7月是觀察下半年經濟走勢的重要時間窗口。近日發布的多個先行指標快速回升,釋放更多積極信號:7月制造業PMI錄得51.1%,環比上升0.2個百分點,延續穩中有升走勢,連續五個月處於擴張區間﹔7月挖掘機銷量大增55%,再超市場預期﹔7月快遞發展規模指數為272.4,同比增長28.2%﹔7月末廣義貨幣(M2)余額212.55萬億元,同比增長10.7%……

  不少機構均看好7月經濟數據。“主要領域投資增速繼續回升,基建投資增速將轉正。”中信建投証券研究發展部聯席負責人黃文濤指出,7月建筑業PMI高位回升,表明基建項目加快推進,建筑業工程量保持較快增長,預計1至7月基建投資(不含電力)同比增速在1.5%左右。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制造業投資方面,近期需求改善好於預期,工業企業利潤亦明顯回升,7月制造業投資同比有望繼續提高。

  消費方面,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表示,7月以來零售行業指數顯著回升,互聯網零售指數持續走高。7月下旬,電影與娛樂業指數出現上漲。預計當月消費同比增速回升到2%左右,今年以來首次回正。

  浙商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表示,7月經濟延續確定性復蘇。復工復產基本完成后,需求端也漸漸企穩。一方面,國內大循環已基本暢通,PMI新訂單指數連續回升,基建投資延續回升態勢,內需企穩向好﹔另一方面,國內大循環的良性表現有助於發揮我國供給能力優勢,促進國內產業鏈的升級換代,淨出口有望持續拉動經濟增長。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