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肺功能,孩子健康關鍵指標

2020年08月12日08:17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受訪專家:首都兒科研究所心血管內科副主任、主任醫師 李曉惠

  近日,美國心臟協會期刊《循環》雜志刊發一篇科學聲明稱,美國有近60%的青少年心肺功能不佳,他們的心肺適應能力(CRF)指標低,未來健康風險大。研究人員呼吁美國社會,尤其是中小學要重視這一問題,採取措施改善現狀。

  《聲明》撰寫委員會主席、美國密蘇裡大學兒科教授、心臟病專家吉薩·拉格胡弗博士表示,CRF(身體在運動期間向肌肉提供氧氣能力的指標)對於兒童及其成年后的身心健康至關重要,是能夠顯示兒童心肺和血液循環狀況的一個指標,比體重、血壓、膽固醇和血糖水平等指標更能反映整體健康狀況。有研究表明,CRF指標較低的孩子,罹患早發性心臟病、2型糖尿病和高血壓的風險較高,成年后因心臟病和中風而過早死亡的風險也較高﹔CRF指標高的孩子,不僅身體健康,思路也清晰,心理更健康。同時,《聲明》還指出,兒童久坐時間長與其心肺功能降低存在明顯關聯。

  “60%的數字確實很震撼,這些美國孩子今后的健康水平令人堪憂。”首都兒科研究所心血管內科副主任、主任醫師李曉惠表示,我國目前沒有兒童青少年心肺功能的相關統計數據,孩子入學體檢中,隻把血壓納入了檢測指標,心肺功能檢查並沒有普及。所以,我國孩子的心肺功能狀況如何,不好妄下結論。不過,我國有些地區學校體育課時間得不到保証,一定程度上導致了兒童青少年肺活量水平下降。臨床發現,超重和肥胖孩子的比例有增高趨勢。

  李曉惠說,從孩子的角度講,心肺功能受先天和后天兩方面因素影響。先天因素是遺傳性疾病導致,后天因素與久坐、肥胖以及運動量不足有關。現在的孩子,尤其是生活在都市的孩子,與同齡伙伴一起游戲的時間不多,加上智能電子產品普及,他們的娛樂時間幾乎被手機、電腦佔據,導致久坐時間增加。同時,繁重的學業佔用了大量時間,戶外鍛煉時間被嚴重擠壓。而這些帶來的后果就是肥胖率上升,由此帶來的健康風險加大。世界衛生組織報告說,兒童肥胖是當今最嚴重的公共衛生挑戰之一,全球5歲以下兒童超重人數超過4100萬。

  “隨著營養狀況改善,如今的孩子身高明顯超過過去,但活動量不足可能導致心肺功能受限,體質變差,健康風險也隨之而來。”李曉惠呼吁,必須讓孩子們動起來,並通過改善生活方式來提高心肺功能。

  第一,多讓孩子做喜歡的運動。對孩子而言,最好的運動就是他們自己喜歡的,隻有這樣才能做到“可持續發展”。通常,鍛煉心肺功能推薦適量進行有氧運動,打籃球、踢足球、跑步、游泳都可以。對於運動興趣不高的孩子,家長可借周末時間,多帶孩子去戶外爬爬山、騎自行車,呼吸新鮮空氣,這對改善心肺功能同樣有好處。

  第二,使用電子產品有節制。電子產品會增加孩子的久坐時間,但由於智能化時代,很多學校上網課、完成作業必須用到電腦或手機,完全不用也不可能。因此,對於自覺性較差的孩子,家長要限制其上網時間,做好監督工作。同時,告知孩子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第三,熬夜要不得。長時間晚睡的孩子不僅難長高,還可能導致肥胖。因為,睡眠不足會影響體內激素分泌。有研究顯示,經常熬夜的孩子大多不喜歡運動,如果平時又愛吃油炸食品,很容易變胖。所以,處於生長發育階段的孩子尤其不能熬夜。

  第四,學會排解學習壓力。提到壓力,大家通常想到的是成人,其實孩子壓力也不小,唯恐學習落后。有研究顯示,過高的精神壓力會促使吸煙、酗酒、飲食不規律、缺乏體育鍛煉等不良行為的發生。因此,教孩子如何學會排解學習壓力,是捍衛其身體健康的重要一環。建議家長多關心學齡期孩子的心理狀況,經常談談心,多交流,幫孩子緩解壓力,別總以成績衡量優劣。

  (本報記者 單祺雯)

(責編:郭宇、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