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今年新增上市公司數 居全國省會城市首位

2020年08月11日08:00  來源:合肥報業全媒體
 

前7月新增境內上市公司12家,這是安徽金融業今年階段性“成績單”。8月10日,記者從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獲悉,截至7月末,安徽境內上市公司達117家,居中部第1位、全國第9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資本市場“合肥板塊”呈現“井噴式”發展,今年新增上市公司數居全國省會城市首位。

皖企7月實現科創板集群式首發上市

7月份是資本市場“安徽板塊”大豐收的月份,這個月,安徽企業科創板上市在零的基礎上實現集群式首發上市,科創板上市公司達5家,一舉補齊進度短板,躋身中部第一、全國第一方陣。其彎道超越不僅僅是數量,科創板上市的皖企中,國盾量子成為我國資本市場量子信息產業第一股,江航裝備成為安徽軍民融合產業項目科創板上市第一股。

錦上添花的還有創業板注冊制企業上市取得突破,據了解,安徽已有4家企業在注冊制改革機制下通過創業板上市委審核並提交証監會注冊,居中部第1位、全國第3位。其中:藍盾光電是安徽第1家通過証監會審核已獲注冊生效企業﹔華業香料是創業板注冊制改革國家級貧困縣過會企業,被業界稱為“扶貧香料第一股”。

民以食為天,本土知名餐飲企業同慶樓上市,安徽今年新增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3家。同慶樓是自“湘鄂情”上市后近11年來又一家餐飲上市企業,也是目前A股市場繼西安飲食、全聚德、廣州酒家、中科雲網(原湘鄂情)后的第5家餐飲上市企業。

合肥上市企業新增數量居省會城市之首

7月31日,江航裝備成功登陸上交所科創板。至此,合肥今年已新增A股上市公司8家,創歷史新高,新增數量居全國省會城市之首。

資本市場“合肥板塊”為何今年出現“井噴式”發展?據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種成績得益於合肥市搶抓機遇,建立了完善的上市工作機制以及優質的上市服務體系。

“將利用資本市場擴大直接融資規模作為推進城市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精心下好統籌、獎補、投入、培育、協調五步棋。”據悉,從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落地后,合肥積極引導符合條件的企業加快申報步伐。今年7月,市內東方節能、瑞納智能兩家企業創業板IPO申請獲深交所受理,系創業板注冊制下全省首批申報並獲受理企業。“以上兩家企業均是合肥市近年來重點培育的擬上市企業。其中東方節能長期專注於研究軋鋼工藝關鍵技術,針對下游鋼鐵企業的實際生產需求,設計和生產定制化的產品﹔瑞納智能主要從事供熱節能產品研發與生產、供熱節能方案研發和實施。”

除已上市的8家企業外,合肥市上市后備力量梯度有序,儲備豐富。目前,合肥仍有通過科創板上市委審核企業1家,科創板待審核企業5家,創業板待審核企業2家,中小板待審核企業1家,在安徽証監局輔導備案企業18家。“上述企業均有望在2年內登陸資本市場,實現融資融智,為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插上‘資本翅膀’。”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