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機械工業實現利潤總額5525.2億元

2020年08月10日08: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機械工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9.55萬億元,部分行業實現逆勢增長。預計全年機械工業經濟運行將呈現前低后高、逐步回升的走勢,經濟指標有望實現小幅正增長。

  中機聯執行副會長陳斌介紹,3月以來,在減稅降費、助企扶企、穩定就業等政策支持下,行業經濟運行指標明顯趨穩。上半年,機械工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9.55萬億元,利潤總額5525.2億元,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相關行業營業收入7.11萬億元,帶動了行業復蘇。部分行業在危機中抓住新機遇,實現逆勢增長。上半年,農機行業快速恢復、產業結構優化,大中型拖拉機產量由負轉正,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速超過三成。

  受益於電源類項目投資建設加快,上半年能源裝備行業運行持續向好,行業利潤總額由負轉正,增長2.88%。其中由汽輪機制造、水輪機制造、發電機制造等五個小行業構成的能源轉換設備制造業營業收入增長一成以上、利潤總額大幅增長近五成。陳斌表示:“得益於基建投資與能源建設相關項目的恢復與啟動,工程機械、發電設備產銷較快增長。與新基建、民生基礎設施建設和智能制造相關的產品生產回暖。”

  陳斌認為,下半年,隨著宏觀經濟政策效應逐步釋放,機械工業需求市場將繼續恢復、運行環境不斷改善。陳斌表示:“預計全年機械工業經濟運行將呈現前低后高、逐步回升的走勢,工業增加值、營業收入、利潤總額等指標將有望實現小幅正增長。”(林遠 於文靜)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