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元古村 蓬勃新生(在希望的田野上④)

本報記者 韓俊杰

2020年08月06日06: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當生態文明融入鄉間田野,可以煥發出怎樣的活力?安徽岳西縣馬元古村的蓬勃新生,或許可以給我們一個答案。

曾經,鎖在深山的馬元村,年輕人一個一個往外跑,村落日漸空寂。近年來,當地充分挖掘、利用優質資源,成功蹚出一條古村落綠色發展的新路。

大別山綿延千裡,千峰萬壑間,隱藏著一座座小村庄。

馬元,位於大別山腹地,是安徽省岳西縣黃尾鎮雲峰村的一個自然村,因原生態的自然風光、保存完好的農耕文明,這裡成為頗具特色的生態旅游目的地,吸引來眾多追夢尋根的山外游客……

樹不能砍了,深山裡的古村落路在何方?

盛夏時節,大別山中草木蔥蘢。駛下濟廣高速黃尾出口,沿盤山公路徐行10余公裡至闊灘,便到了銀珠河口。再沿一條幽深峽谷往裡走,路的盡頭便是新晉“網紅”馬元古村所在地。

群峰疊翠,飛瀑流泉。雲遮霧繞中,黃牆青瓦房散落山坡。竹籬木柵,炊煙裊裊。“這裡是大別山腳下,海拔近千米,森林覆蓋率95%。馬元古村落約形成於元末明初,一直保持著傳統農耕生活。走,咱們找一戶看看!”雲峰村黨支部書記方少文說。

村民劉聖余家的老屋,建於1982年。青石為基,黃土夯牆。明三暗六,中為堂軒,左右對稱。走進屋內,頓時讓人眼前一亮:堂軒上方梁柱上有精致的雕刻,廂房內雕花的木床,老式的梳妝台、連箱櫃,屋裡石磨、石磙、木犁、板斧,各式家具、農具俱全。

一座老屋,就是一個微型的農耕文化博物館,走進去,恍若回到夢裡老家。

面對記者,劉聖余打開了話匣子:“早些年我們這裡也搞過大採伐。那時候滿山都是樹,我們修通了板車路,一板車一板車地往外拉樹賣錢。那時候我們的房子雖然是黃泥巴筑的,但都是兩層樓,有的還帶回廊,帶廂房,帶院子。”

上世紀90年代末,岳西縣立足山區實際,提出生態立縣思路——在嚴格執行國家對生態公益林的保護政策基礎上,縣委、縣政府自我加壓,對馬元所在的江淮分水嶺等重要生態功能區全面實行零採伐。

強有力的生態保護政策,讓青山更綠、流水更清,但刀斧不能上山了,靠砍樹發財的老路也斷了。靠著國家的生態補償資金,劉聖余等一批上了年紀的當地人,守著老屋過著困窘的生活,年輕人一個個往外跑……馬元日漸空寂。

不砍樹、不拆屋,古村落發展生態旅游

馬元的轉機,始於一次探訪。2013年初秋,時任黃尾鎮黨委書記舒寒冰到雲峰村走訪時來到馬元古村落。他認為:“隻要做好系統保護、開發和傳承,一定可以為這片土地重新注入活力。”

隨后,舒寒冰多次來到馬元,與老鄉共話發展良策,邀各界人士進山體驗推介、共商保護開發思路。終於,2015年6月,王春生和幾個與他一樣懷有夢想的朋友,與黃尾鎮政府簽訂了馬元保護開發的協議。2017年3月,保護開發馬元的系統工程正式開工。

王春生,上世紀80年代從岳西大山走出的大學生,從事旅游宣傳、營銷20多年,現為開發運營馬元古村的開發公司總經理。王春生介紹,馬元古村開發是一個系統保護工程。除了進村主干道路做了必要拓寬硬化,其余一律保持原貌,合理保護利用。不砍一棵樹,還因地制宜栽插綠化樹﹔不拆一座房,隻從內部修繕加固老房子。建成生活污水生態處理系統,為各家各戶建三格式化糞池,淨化后的水流向附近的稻田。整個過程,既生態環保,又變廢為寶。在鎮村支持下,開發公司還加固了區內溝渠堤壩,暢通了水循環系統,有效防止水土流失。

歷時三年多,進山10公裡主干道改造完畢,仿傳統民居式樣的游客接待中心竣工投用,修繕加固后的19座黃泥老屋古朴厚重,昔日荒廢的梯田注入活水后清波蕩漾、生機盎然。

最讓鄉親們驚喜的是,馬元名氣也變大了。網絡上,一篇篇推介馬元的美文、美圖,吸引來不少的“思鄉人”。去馬元,訪古、尋根、發呆……背包客們慕名而來,滿意而歸。

今年4月,馬元古村正式對外開園。馬元這座鄉親們堅守的古老村庄,華麗轉身,成了一座鄉村田園景區。

護著林子、守著村子,好風景帶來好生活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隨著游客手機、相機的咔咔聲,劉聖余躬身插秧的瞬間被鏡頭定格。在自家田裡干著最熟悉的農活,每天能拿到工資,還能出現在別人的鏡頭裡,讓村子更出名、發展得越來越好,這是劉聖余做夢都沒想到的新鮮事。

守著村子,用濃濃鄉愁打動游客﹔護著林子,靠好風景帶來綠色發展。隨著馬元系統性保護開發的推進,當地群眾也過上了全新的生活。

鎮政府與開發公司的協議中,明確了“三變+兩變”、共享發展的開發經營模式,引導當地居民以自家山場、土地、房屋入股開發公司,全程參與古村開發經營,共享綠色發展成果。“三變+兩變”,即在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村民變股東的基礎上,實行一產變三產、村民變員工。

“我們將馬元古村定位為鄉村田園類景區,將當地一直保留下來的傳統農業生產作為田園觀光產業的輔助工程,本地村民一戶不遷出,都留下來從事各種農事活動,為游客開展體驗服務。目前家家都有人在開發公司上班,干活就能拿到工資。”王春生介紹說。

為實現共享發展的目標,開發公司結合古村落裡各家各戶實際,逐戶量身定制產業,目前已推出米酒釀造、竹器加工、手工挂面、木榨榨油、養蜂、老豆腐制作等不同產業形態,正在與農戶對接加工經營的模式。

“我家養蜜蜂好多年了,土蜂蜜質量非常好。開發公司跟我合作,我負責飼養蜜蜂,他們負責銷售蜂蜜,賺的錢再分成,我覺得這個方式非常好。”今年79歲的黃德仁老人笑著對記者說。

共享發展,讓古村落各家各戶都看到了希望。鄧華明夫婦原本搬遷到山下生活,現在又搬回了老屋。會燒農家飯菜的他們,決定在老宅裡開一家農家樂。村裡長期在外務工的10多名年輕人也選擇了回鄉創業。

“古村保護性開發,不僅惠及本地群眾,還輻射帶動了附近的銀河、中河、石磙等自然村的發展,掀起了一股返鄉創業的熱潮。”方少文介紹。

幾個月來,四面八方的游客走進馬元古村。返鄉創業的年輕人和遠道而來的追夢人,為古老村落注入了活力,也為共享發展提供了更大舞台。

“馬元背靠大別山高峰天河尖,古木參天、峽谷幽深、資源豐富。鎮裡正在和開發公司一起商討,計劃想更多的辦法吸引村庄及周邊更多農戶加入,大家一起加油努力,共同實現鄉村振興。”黃尾鎮黨委書記吳陳平信心滿滿。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6日 第 14 版)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