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別抗洪戰士,颍上縣長情不自禁流淚了

2020年08月06日06:3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8月6日電(記者 李闊 )8月5日早上6:30分,第71集團軍“鋼鐵勁旅”千余名官兵完成安徽省颍上戴家湖抗洪救災任務后,依令回撤。

颍上縣委副書記、縣長竇燦輝,提前趕到半崗鎮廟台中學宿營點與部隊領導和官兵話別。當車隊離開時,竇燦輝忍不住,哭了。這一畫面被現場人員抓拍到,並上傳網絡,微信朋友圈刷屏。

8月5日晚,竇燦輝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回應說:“當時,戰士們都登車了,連早飯都沒顧得吃,隨身隻帶了些干糧,匆匆就走了。想到之前他們6天6夜苦戰戴家湖時的辛苦和付出,當時情不自禁,流下眼淚。”

竇燦輝說,戴家湖涵閘出現險情后,第71集團軍“鋼鐵勁旅”千余名官兵奉命及時趕到,運送了30萬包(2000多噸)沙子,石子還有石塊,勞動強度很大,連續8小時不停工作,做出了重大貢獻。

“如果沒有這些子弟兵支援,僅靠我們地方人員肯定完成不了搶險任務,封堵不住險情,現在他們突然走了,有一種依依不舍的感覺。”竇燦輝說,因為部隊有“不擾民,不擾政”的紀律,經過跟部隊領導協商,他隻帶了幾位同事去送別,“主要是想代表縣委縣政府和全縣170多萬人民來送別人民子弟兵,感謝他們的奉獻,也珍惜日日夜夜和他們結下的戰斗友誼,這就是軍民魚水情。”

7月20日上午8時,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將防汛應急響應級別提升至I級,隨后,千裡淮河第一閘——王家壩閘開啟。

當天,颍上縣4小時內,先后啟用了三處行蓄洪區,這在淮河抗洪史上,前所未有。

26日上午10時許,颍上縣半崗鎮戴家湖涵閘閘口出現破損,當日下午,第71集團軍某“鋼鐵勁旅”首先投入戰斗,1000名官兵開始封堵閘口。當日22時,為提高效率,指揮部決定同步實施封堵出水口、開挖養水盆兩套方案。由於作業量增加,正在淮南、滁州抗洪的第71集團軍“鐵骨硬旅”850名官兵星夜馳援。

8月1日上午,月牙堤建成,漏水涵閘被徹底封堵。經過六天六夜的連續奮戰,颍上戴家湖涵閘險情被有效控制。

據竇燦輝介紹,目前戴家湖險情解除,大部分參戰部隊已陸續回撤。“連續多日的披風戴月、連續奮戰,廣大官兵不叫苦不叫累,隻為早日排除險情、最大限度減少百姓損失,為颍上抗洪搶險、救災減災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竇燦輝說,人民解放軍用實踐踐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同時也在颍上人民的心中樹起了一座偉大的精神豐碑。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