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業PMI超預期回升 下半年經濟復蘇穩步啟航

2020年08月04日14:16  來源:經濟參考報
 

  8月3日公布的7月財新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錄得52.8,較6月提高1.6個百分點,躍升至2011年2月以來最高。這一趨勢與官方制造業PMI基本一致。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制造業PMI錄得51.1%,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連續5個月位於擴張區間。業內指出,兩個制造業PMI表現均超出市場預期,生產、需求兩端持續回暖,下半年經濟開局向好,這為經濟持續復蘇釋放了積極信號。

  數據顯示,財新中國制造業PMI 7月錄得52.8,超過6月份的51.2,制造業景氣狀況進一步改善。目前產出已連續五個月保持擴張,為九年半以來最高增速。業界普遍預期,未來12個月產出會超過目前水平。新接業務量穩步增長,創下2011年初以來最顯著增速。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表示,財新中國制造業繼續保持上升勢頭,反映出新冠肺炎疫情后制造業的持續擴張和經濟景氣度的持續回升。

  財新制造業PMI走勢與官方制造業PMI基本一致。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7月制造業PMI錄得51.1%,延續上月穩中有升的走勢,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7個行業PMI高於臨界點,較上月增加3個,景氣范圍有所擴大。從分類指數中,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均高於臨界點,表明制造業生產量環比持續增長,市場需求逐步回暖,原材料供應商交貨時間繼續加快。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為滿足生產需要,企業加大採購力度,採購量指數回升明顯。需求逐步回暖,新訂單指數連續3個月回升。隨著全球主要經濟體逐漸放鬆隔離封鎖措施恢復經濟活動,以及我國出台的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制造業進出口也有所回暖。企業對近期行業恢復態勢保持樂觀。

  業內指出,兩個制造業PMI表現均超出市場預期,這為下半年經濟持續復蘇釋放了積極信號,隨著擴內需等政策更快落地見效,中國經濟有望繼續保持回升態勢。

  值得一提的是,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召開上半年發展改革工作視頻會議時強調,要突出工作重點,著力穩定經濟運行,細化落實擴大內需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政策舉措。

  “下半年,在國內疫情影響持續減弱、宏觀政策全面發力、市場預期不斷改善的情況下,受到抑制的消費和投資需求將加速釋放,經濟復蘇進程將明顯加快。”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日前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