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縣:合力推進產業扶貧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8月03日15:3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產業是發展之基、增收之源。在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安徽省淮北市濉溪縣統籌謀劃、全面布局,合力推進產業扶貧發展,引導廣大貧困群眾,立足當地資源和產業基礎,因地制宜培植主導產業和特色產業,變“輸血”為“造血”。

據介紹,2020年,該縣已實施特色種養業扶貧項目的貧困戶8259戶,覆蓋率達85%﹔4800戶自種自養貧困戶特色種養業持續穩定發展並保持達標水平以上﹔已建成扶貧園區22個,主體帶動貧困戶數量5373戶,為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打下堅實基礎。

大棚種植蔚為壯觀(侯曉瑩 供圖)

加強政策引導,全力推進產業扶貧。產業扶貧是脫貧增收的重要推動力,為加快脫貧攻堅步伐,濉溪縣出台了《濉溪縣2020年“四帶一自”產業扶貧工程實施方案》《濉溪縣2020年農業特色產業扶貧到村到戶項目補助標准》《濉溪縣產業扶貧項目資金使用管理暫行辦法》等文件,將農業特色產業扶貧工作任務分解到各鎮,明確了特色種養業獎補標准、項目申報程序和項目資金管理,對園區、龍頭企業、合作社、大戶帶動提出了要求,進一步明確了“發展訂單農業”“產業托管”“入股分紅”“入園務工”“土地流轉”“生產服務”六種帶動模式,發放《濉溪縣2020年特色種養業扶貧到戶項目獎補標准》5000份,為各鎮開展特色種養業扶貧工作提供了指導意見。同時制定《2020年濉溪縣農業特色產業扶貧保險實施方案》,對該縣近年來實施的產業大棚到村項目及貧困戶種植的花生、芝麻、西瓜、大棚投保,增強其抵御風險能力。

加強項目監管,確保產業扶貧項目及時落地見效。為掌握各鎮農業特色產業扶貧項目實施情況,落實行業主管部門責任,縣農水局組織產業扶貧專家組,對各鎮申報的產業扶貧項目進行論証,進一步加強項目的監督﹔各鎮到村項目實施過程中,縣農水局組織有關人員實地查看項目實施情況,確保項目與批復文件一致,督促項目按時完成﹔各村到戶項目申報后,縣農水局組織鎮農林中心,按照《濉溪縣2020年農業特色產業扶貧到村到戶項目補助標准》要求,逐戶核查,確保貧困戶申報的產業不在“負面清單”之列,確保申報的規模與實際相符,杜絕虛報現象。全縣嚴格按照國庫集中支付原則,組織各鎮將自種自養項目獎補資金錄入“一卡通”系統,經審核后,將資金撥付至縣財政局農村局,打卡到戶,杜絕冒領現象。

加強技能培訓,增強“造血”能力。為提高貧困戶發展特色種養業的生產能力,增強培訓效果,全縣印發了《關於開展自種自養貧困戶特色種養業技能培訓的通知》,5月份在全縣各鎮開展自種自養貧困戶特色種養業技能培訓工作,根據貧困戶實際需求,組織種植、畜牧、水產等方面專家,到各鎮開展對貧困戶種養殖技能分類培訓。本次培訓共開展了67場次3450人次,增強了貧困戶發展特色產業的信心,提高了生產技能,加大了防御病虫害等自然風險的能力。(王晨 侯曉瑩 安琪)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