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地裡話增收

2020年08月03日11:5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8月3日一大早,肥西縣山南鎮長庄村的太空蓮基地,一片繁忙的景象,起早採摘蓮蓬的大爺大媽們,各個手挎著裝滿蓮蓬的竹籃子,穿梭於荷花田裡。

採摘蓮蓬 張倩倩/攝

“眼下是蓮蓬豐產成熟時節,趕早起來最主要是能多採摘一些,我們基地和合肥百大集團有合作,新鮮的蓮蓬直銷給他們,還有一些我們對其進行二次加工,生產出真空包裝的蓮子售賣。”長庄村黨支部書記翟從定對記者說。

收集蓮蓬 張倩倩/攝

長庄村昔日是個“空殼村”且負債累累。2014年,長庄村轉變發展思路,結合實際,將村民的土地流轉到村集體,借助“公司+村集體+農戶”模式,因地制宜發展太空蓮產業,很快就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去年該村成立100%控股的企業,肥西縣山南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專門從事太空蓮等產業經營銷售,村集體經濟收入達39.8萬元。比2018年增長1倍。貧困戶人均收入從2014年的不到3000元,到2019年達到1.76萬元,增長6倍多。

“土地流轉給村集體,還能帶我們分紅,再加上租金和打工收入,在家門口也能掙錢。”正在採摘蓮蓬地陳奶奶說到。

“盡量用村裡貧困戶,方便他們在家門口增收脫貧。”王克貴說,目前長庄太空蓮基地共帶動村裡的5戶貧困群眾務工。荷花田裡,貧困群眾龔傳芝一邊摘蓮蓬,一邊和記者說:“在這裡干活很開心,每天還能拿到80元工錢。”

長庄村以“一產”為基礎延長產業價值鏈,與二三產融合發展。為此,該村在二產上,建設了蓮子加工車間,將太空蓮加工成蓮子、蓮子芯、荷葉茶等,提高附加值。在三產上,該村充分利用太空蓮觀賞性價值基礎上,引入了不同花色品種的花蓮、王蓮等,豐富了基地的可參觀性,連續舉辦避暑賞荷會等活動,逐步擴大了長庄村太空基地的知名度。(張倩倩)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