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慶懷寧踏水村:移風易俗管理網格化

2020年08月03日11:1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懷寧縣石鏡鄉踏水村把移風易俗作為精神文明建設工作中的重要內容,緊密聯系村情、村俗實際,以整治婚喪喜慶事宜大操大辦陳規陋習為切入點,採取網格化管理模式,持續推動移風易俗專項治理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形成崇尚文明新風、破除陳規陋習、展示美好形象、建設美麗家園的新氛圍。

近年來,踏水村不斷探索破除陳規陋習的“良策”,將移風易俗引入網格化管理機制,以網格化管理助推移風易俗,探索出一條切實可行的新路子。該村3800余人、15個自然村庄劃分為15個網格,每個自然村庄網格設理事長1名、包保村干1名、成員4人,他們走村串戶,堅守在移風易俗的前沿陣地。

“每個自然村庄網格管理員的網格內都有幾百戶的群眾。”踏水村黨支部書記陳思能說,“大家都是一員多職,每個村干網格管理員除了要坐在辦公室處理相關事務,更多的時間需要走出去,在網格內進行巡查、統計、宣傳等,提前剎住歪風陋習。”

據了解,踏水村還通過設立移風易俗宣傳欄、張貼移風易俗宣傳標語、繪制鄉風文明牆等形式,潛移默化地加強移風易俗的宣傳教育,既美化了環境、提升了形象,又最大程度地發揮出教育引導作用,起到了“潤物細無聲”的效果。(檀志揚 許瑩瑩)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