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鳳陽:忠於職守 艱苦付出 筑起安全大堤

2020年08月03日09:2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受連續強降雨和淮河上游泄洪等多重影響,安徽鳳陽境內淮河水位連續上漲,截至7月31日8時,淮河鳳陽臨淮關水位達20.06米,超警戒水位1.06米,縣防汛抗旱指揮部及時啟動防汛Ⅰ級應急響應。

汛情就是命令,搶險就是責任。鳳陽縣黃灣鄉因臨近花園湖,是全縣行洪蓄洪區群眾轉移安置任務最重的鄉鎮之一。面對防汛的嚴峻形勢,鳳陽縣黃灣鄉鄉村全體黨員干部堅守在防汛一線,積極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盡最大努力保堤壩安全,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立即行動,講政治

7月20日以來,淮河水位上漲,防汛形勢十分嚴峻。鳳陽縣黃灣鄉梨園村地處淮河泄洪區,在洪水來臨之前妥善完成群眾轉移安置迫在眉睫,梨園村駐村扶貧工作隊副隊長邢宗禮,在接到轉移安置命令后,第一時間入戶開展宣傳動員工作,連續走訪122戶,廢寢忘食,耐心解釋,摸清老弱病殘等不同群體人員基本情況,為做好撤離安置打下基礎。同時,邢宗禮同志還積極參與花園湖堤壩值守工作,及時掌握水位變化情況,帶領梨園村“兩委”同志迅速疏通村內溝渠,防止內澇發生。截至目前,梨園村境內無明顯內澇,各路段基本暢通。

堅守一線,做表率

防汛工作開展以來,黃灣鄉衛生院副院長陳城帶領醫療小分隊在該鄉5個集中安置點為1400余名轉移安置群眾巡回開展醫療救治服務工作,配合縣疾控人員指導做好飲水消毒和食品環境衛生的管理,組織防疫人員全面開展環境消殺、防病藥品發放和科普知識宣傳等,共計消毒消殺臨時安置點3萬平方米,為190余人進行診療服務,發放救災防病及新冠肺炎預防知識宣傳材料2300余份。無論是面對新冠疫情防控,還是面對防汛搶險工作中,陳城始終盡職盡責,舍小家為大家,為全院醫務人員樹立了一面旗幟。

履職盡責,勇擔當

王世義,鳳陽縣公安局黃灣派出所一名“90后”干警。自防汛工作以來,王世義帶領全所人員放棄休假安排,封堵境內所有入河道路,確保河道內無人,確保安全。面對轄區3224戶9900余人撤離轉移重任,王世義以身作則,主動帶領工作人員進村入戶動員、宣傳、檢查,確保“村不漏組、組不漏戶,戶不漏人”,並幫助轉移群眾搬運必需物品,圓滿完成上級規定時間的撤離任務。為了確保安置點的安全,王世義還組建護庄隊,將所內人員分成3個班,每班4個人,對撤離區域開展24小時不間斷的巡邏防控,排查安全隱患,化解矛盾糾紛,嚴防侵財案件的發生,讓群眾撤得安心。

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員。在防汛搶險一線,既有駐村扶貧工作隊長,也有鄉鎮衛生院長,還有基層公安派出所民警,雖然他們崗位職務、身份不同,但是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響亮的名字“共產黨員”。防汛搶險緊要關頭,正是無數廣大黨員干部沖在一線、忠於職守、艱苦付出,才筑就起牢牢守護后方百姓安全“防護大堤”。( 殷兆鬆 朱有新)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