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中小學教室今冬裝空調

2020年08月03日07:48  來源:合肥在線
 

記者從安徽省人大獲悉,省人大代表孫明霞在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期間提出的關於“為中小學配備空調設施,改善學生學習生活條件”的建議,近日已有正式答復。安徽省教育廳表示,從2020年起,我省將中小學採暖納入省民生工程,採取安裝空調等針對性措施,進一步改善冬季防寒採暖保障條件。

統籌義務教育學校補助資金

受疫情影響,今年全國高考、中考時間延期一個月舉行。我省各市相繼為高、中考考場安裝空調,為考生創造了更清涼、更舒適的考場環境。安徽省教育廳表示,下一步將根據有關要求,繼續支持實施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善和能力提升,改善學生學習生活條件。

針對經濟基礎較好的地市可以先行在中小學安裝空調進行試點的建議,省教育廳表示,將統籌義務教育學校取暖費補助資金、校舍維修改造資金、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補助資金,實施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善與能力提升等項目,繼續改善辦學條件。

保障2020年冬季採暖保暖條件

此外,督促具備條件的地區安排專業人員對室內、室外供暖線路、變壓器進行改造、調試、檢修、維護,做好安裝空調等條件保障。

為加快推進實施,將督促各地主動作為,分步實施,對具備條件的寄宿制學校,立即啟動採暖保暖條件改善,給教室和學生宿舍配裝空調等。對暫不具備空調安裝條件和布局規劃調整中擬撤並的學校,可採取臨時性改善方式。

原則上,2020年9月1日前完成電網擴容、線路改造和空調安裝﹔採取其他採暖方式的也要積極推進實施,確保2020年冬季使用。

財政補助資金適當向偏遠山區學校等傾斜

在運維管理方面,嚴格按政府採購相關規定和程序統一組織空調等設施設備招標採購工作。同時,充分考慮季節特點、學生成長、衛生健康、節約資源等因素,研究制訂學校空調等設施設備管理制度,明確使用規范和操作要求,落實學校及校長、班主任和安全管理人員責職,切實加強運維管理和用電用氣安全。

為強化經費保障,設備日常運行及維護經費,義務教育學校原則上由學校公用經費(含取暖費)承擔,其他學校可從學校行政事業性收費(普通高中學費、住宿費和幼兒園保育教育費)中列支。

另外,各地財政補助資金要在保障區域內學校正常供暖的前提下,適當向偏遠山區學校、寄宿制學校、農村小規模學校(含教學點)傾斜,切實保障其日常需要,鼓勵和支持社會力量捐資購置安裝學校空調等設施設備。(記者 劉暢)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