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四華教授作客安徽綠海商務職業學院作專題報告

2020年08月03日11:3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日,安徽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亓四華教授作客安徽綠海商務職業學院,就“新時代職業教育內涵建設”作專題輔導報告,安徽綠海商務職業學院董事長、黨委書記、星青年總培訓師陳孝雲主持,全體教職工聆聽報告。

報告中,亓四華從內涵建設是高職教育面臨的關鍵問題、內涵建設的特點及重點工作、如何加強內涵建設三個方面展開。他指出,要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必須加強院校自身的內涵建設。新時代職業教育要以問題、需求、質量、能力、就業為導向,把立德樹人、教育教學等作為學校改革與發展的重點,將辦學特色和創新放在學校改革與發展的突出地位,不斷提高辦學水平。

就如何加強內涵建設,亓四華結合自身經歷和豐富的辦學實踐作了重點分析。他認為,專業建設是主線,人才培養方案是抓手,課程建設是核心,師資建設是關鍵,實訓基地是條件,管理文化是保障。專業是學校的品牌和靈魂,專業建設要做好充分的市場調研,對接產業發展,不斷優化結構﹔既要堅守“優勢陣地”,精耕細作傳統專業,又要緊跟新時代,不斷變革,挖掘切合學院實際的專業發展新思路。人才培養上要突出技能培訓,強化應用性較強的知識點,淡化學術性較強的知識點,教學生學得會、願意學、用得上的知識。課程建設上,以課程的開發、課程的實施、課程的評價、課程的管理為主要內容,明確培養目標、優化培養方案、制定核心課程標准、改革教學模式、改革評估體系、建設校本教材為課程改革的主攻方向。師資隊伍建設是高職院校建設與發展的關鍵和靈魂。努力打造一批身正、立志、好學、樂教的“四有”好老師。教師通過深入校內實訓場所、大型骨干企業進行技能訓練和綜合能力提升,參加國內外進修培養,引進企業能工巧匠,提升師資隊伍的結構和質量。圍繞人才培養方案,建立一批實現學生的能力提升的實訓基地。文化是一種力量,一種情懷,一種溫暖,一種學校戰略。也是教育發展之魂。建設具有職業院校特色的文化。

報告會后,陳孝雲作總結講話,他說,亓書記結合國家對職業院校的新理念、新要求,緊扣人才培養、產學研究、服務社會、文化傳承等多個維度闡述了高職院校的內涵建設,彰顯了教育家和管理者的智慧,對該院在專業建設、內涵建設、高質量發展上都將起到積極深遠的推動作用。(蘇勇)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