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汛”而動 安徽醫科大學學子志願服務抗洪救災一線

2020年08月03日09:3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連日來,受強降雨影響,安徽省多地洪澇不斷,防汛形勢嚴峻。面對緊急的防汛任務,安徽醫科大學在大學生暑期社會責任教育實踐工作中及時引導學生投身抗洪救災一線開展社會實踐,履行社會責任。

“加入家鄉防汛救災隊伍,既是責任,又是榮耀”

2018級中藥學專業的周杰加入了蕪湖市蕪湖縣民主社區防汛救災的第一線。抗洪期間,他跟著社區裡的老黨員干部,一起圍著埂檢查是否有漏洞漏水,拿著鏟子填土,在濕滑的草地上相互攙扶,相互幫助。檢查每隔一兩個小時就要進行一次,幾天下來,他的手被磨出好幾個大水泡,但他卻堅定地表示:“雖然防汛救災工作很辛苦,但是能為家鄉做點貢獻,既是責任,又是榮耀。”

2019級康復治療學專業的劉龍康得知家鄉急需物資和志願者時,便毫不猶豫加入了防洪巡堤的隊伍——安徽省阜陽市颍上縣古城鎮防洪搶險隊。抗洪期間,他和其他志願者一起巡防堤壩,時刻關注水位增漲情況﹔前往安置點,搬送居民所需物資,劉龍康工作中不敢有一絲懈怠。“每當想到那些被洪水淹沒的家園,我覺得現在所做的這些,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連日來,受強降雨影響,巢湖自來水廠三廠已經被淹沒。西壩口上漲的水位時刻牽動著2019級法學專業夏鴻翔的心,他毫不猶豫加入了抗洪隊伍。頂著大雨,一趟一趟搬運抗洪物資,衣服被雨點打濕,鞋底浸滿了沙礫,沉重的沙袋以及厚重的塑料薄膜壓得人肩膀酸痛,但夏鴻翔同其他志願者相互鼓勵,一起堅持了下來。“能為家鄉做點事,這是我的責任。洪水無情,人卻有情。”

“新時代青年要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前進姿態”

來自2018級護理學專業的錢瑞蕊,第一時間聯系上桐城市“情系愛心”防汛救災組織,成為一名志願者。志願服務期間,她把社會各界捐贈的物資搬運上貨車后,就和其他志願者來到了范崗鎮鐵鋪安置點,將折疊床、礦泉水等有序分發到了受災群眾手裡。連日大雨,他們常常在雨中加急搬運物資,但沒有人喊苦喊累。

由於安置點中大部分都是老人,無法接受居住多年的房屋與財產被洪水淹沒的現實,心情很是焦慮。錢瑞蕊結合自己的專業知識,及時為老人們做心理疏導、安撫他們的情緒。同時,她還盡可能做好安置點的衛生清潔工作,為老人們營造出干淨舒適的居住環境。

“作為農村免費醫學生,現在是我回報社會的時候了”

2017級臨床(定向)專業的張智涌,自願加入防汛救災執勤隊,成為了一名志願者,跟隨執勤隊將一部分村民的必需品及家裡圈養的雞鴨鵝等家禽撤離到地勢較高的救災安置點。志願服務期間,他發現很多地方一直在冒氣泡,看著就像是沸騰的開水,謹慎的他將冒泡的地方一一記錄下來,並每天一遍遍進行巡邏和檢查確認。緊張的情緒加上輪番的熬夜值班,黑眼圈在他臉上越來越明顯,但他從沒說累。

“作為一名農村免費醫學生,感謝國家和學校對我的培養,現在就是我回報社會,回報家鄉的時候了。抗洪救災志願服務活動,就是我應該做的事,再苦再累我都不怕。”張智涌堅定地說。

2019級法學專業的阮慧敏主動加入了合肥市廬陽區大楊鎮抗洪救災的志願者隊伍,跟隨防汛隊伍在發生內澇的菜地大棚附近巡查,為菜農送上應急物品,安撫受災群眾情緒。2018級中藥學專業的方世紀在7月25日加入志願服務隊后,連續看守北港斗門12小時,並及時檢查堤壩安全情況……

“隻要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一定能擊退洪水!”據不完全統計,安醫大有61名同學走上了抗洪救災一線,開展志願服務。在體會防汛救災工作不易的同時,同學們也更加深刻認識到作為新時代青年團員的責任和使命,並用實際行動展現出了青年學子的擔當,用汗水筑牢了防汛救災的“青春堤壩”。(朱葆珍 毛麗娟)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