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查“女德班”當直指其精神控制的本質

2020年07月31日08:28  來源:北京青年報
 

近日,曾開辦“女德班”的遼寧撫順傳統文化研究會在山東曲阜舉辦夏令營。在課堂上,主講人的一些話語頗為驚悚:“不學習傳統文化就得胃癌”“戴‘美瞳’的女生不正經”“從前的我天天帶著一副賤相,真的是傷風敗德”。為了達到“教化”的目的,課堂上還使用了大量的血腥圖像,播放的視頻十分“辣眼睛”,話語也讓人有些不適。目前,山東曲阜已經發布通報,責令相關公司立即終止該夏令營活動,並退還相關費用。

死而不僵、死灰復燃,“女德班”又一次以勁爆的形式回歸公眾視野,如同以往一樣,奇葩、雷人、陰毒而狂熱。流出的講課資料、現場視頻等等,讓人出離憤怒的同時又不寒而栗。名曰“女德班”,玩的卻是洗腦馴化、人格摧殘的那套。在如此怪誕詭譎的課堂內,學員們所學會的必然不是“克己復禮”,而是倒行逆施“與世界疏離,與世界為敵”的孤立主義與斗爭哲學。現實中所謂的“女德班”,遠不只是鼓吹“三從四德”的封建道德那麼簡單,它更近似於一種精神傳銷。

值得注意的是,涉事的撫順某團伙,此前多次辦學被取締,而后又頻頻流竄多地開班,堪稱 “打不死的小強”。鑒於此,不僅要對“女德班夏令營”露頭就打,還要“打蛇打在七寸”。既然該夏令營存在教學視頻內容低俗、涉嫌使用非法出版物、防疫措施落實不到位等諸多問題,且該企業屬於累犯,監管部門就要根據相關法規,對其進行嚴厲查處。此外,要將管理關口前移,各地協同作戰,對該企業列入“黑名單”,來一個釜底抽薪,避免其“打一槍換一個地方”,決不允許封建殘余思想招搖過市,荼毒青少年。

毋庸諱言,“女德”的確有一定民間信仰基礎,這構成了這門生意的需求基礎。不少家長希望女兒能夠學點傳統文化、多點知書達理,此時,號稱一站式養成“淑女”“閨秀”的女德班,就成了一個極具誘惑力的選項。“女德班”由此成為一門包賺不賠的生意,背后有一套非常成熟的商業運作模式。組織者明白要賺誰的錢,更懂得如何賺錢,而且還可以逃稅。不難發現,女德班很像精神傳銷,總能不偏不倚擊中社會痛點和人性弱點,然后施展洗腦術,讓學員們乖乖掏錢。

家長們所以為的“女德”,和女德班所教授的東西完全是兩回事。信息不對稱,恰是此類生意綿延不斷的又一關鍵。除此以外,我們還應該看到,女德班十分擅長“內部控制”。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后,許多學員都對女德班深以為然,“洗腦”堪稱徹底。從技術層面審視,女德班的手段殘忍而成熟:首先,以言語自侮、自輕自賤來摧毀學員的尊嚴意識、主體人格﹔而后,通過樹立敵人來建構“女德者”的集體歸屬、自我認同﹔這之后,則是不斷的詛咒、重復的口號,直至大腦清空再被謬論塞滿。

“女德”,一個模糊的、抽象的概念,本身並不足以演化出宗教式的狂熱,但是,“女德班”作為一個高度組織化的實體,則實現了這一切。若是剝離其“傳統文化”“女子德行”的法衣,所有人都該看清,“女德班”就是一個怪物,是一個對內摧殘學員心智和尊嚴,對外散布仇視與惡意的毒瘤。嚴查女德班,不能僅僅局限於“違規辦學”之類的程序復核,還要就其思想荼毒和精神傳銷做出實質審查和阻擊。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