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卻健忘 64.1%受訪者認為是心理壓力大

2020年07月30日09:3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外出辦事,材料沒帶﹔去醫院看病,醫保卡沒帶﹔出門倒個垃圾,忘了拿快遞……有網友發現,自己年紀輕輕卻很健忘,經常丟三落四。你有這種況狀嗎?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2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35.2%的受訪者經常忘事。82.0%的受訪者感到身邊年輕人容易忘事的現象多。

  唐欣奕(化名)的老家在成都,由於工作需要,她平時一般都會隨身帶著工作用的U盤。然而有一次從老家回北京,她下了飛機才發現最重要的U盤沒帶。“我讓媽媽趕緊幫我快遞過來,偏巧物流出了問題,寄錯了地方,好不容易才找回來。”唐欣奕說,重要的工作資料她都放在了U盤裡,當時急壞了。

  來自天津的林妙坦言自己也經常忘事兒:“有次去看望病人,忘記了帶禮物。還有一次送小侄女上學,到了校門口才發現沒帶書包。更尷尬的一次,我跟幾名領導去異地出差,行程為一周。我精心准備了所需的衣物,洗干淨,熨燙好,因為擔心早早疊起來放進皮箱會皺巴,一直挂著,打算出行當天早上再收進去,結果出門前忘了裝,因為著裝不合適,糗大了”。

  調查中,35.2%的受訪者坦言自己經常忘事,60.5%的受訪者偶爾出現這種情況,僅4.3%的受訪者從不忘事。82.0%的受訪者感到身邊年輕人容易忘事的現象多,其中13.8%的受訪者直言非常多。

  “現在年輕人工作壓力太大了,很多人每天都有一堆任務和行程,不僅要把手頭工作做好,還要學新技能,提高職場競爭力。這些都容易讓人感到精力不足、記性變差。”唐欣奕說,遇到大型項目要處理時,她心理壓力會變大,作息變得不規律,更加感到腦子不夠用。

  關於生活中容易忘事的原因,64.1%的受訪者認為是情緒不穩定、心理壓力大所導致,63.7%的受訪者歸因於工作壓力大,61.5%的受訪者認為是由於生活和作息不規律,55.2%的受訪者認為是由於常熬夜,睡眠不足,48.1%的受訪者歸因於電子產品的干擾。

  林妙表示,自從上次出差出了糗,她就買了記事本、便利貼,辦公桌還專門擺了辦公日歷本,作為提醒自己的方法。“如果是和家庭有關的事情,我會告訴家人提醒我做。比如交物業費、辦理小區出入証等”。

  為了避免忘事,63.6%的受訪者會適當增加運動量來放鬆大腦,62.6%的受訪者會調整作息,保証充足睡眠,51.8%的受訪者會把需要做的事情記錄下來,50.0%的受訪者會多吃健腦食品,35.3%的受訪者會有意識地減輕對手機的過度依賴。

  唐欣奕最近更注重養生了,“以前我在飲食方面不太注意,現在我會注重營養搭配,晚飯吃得清淡,飯后不吃零食。平時我會多吃堅果、水果。另外,每天會盡量早睡早起,關燈后不玩手機,感覺精神好了很多”。(記者 杜園春)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