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壩裡的違建何以存續多年

王梓佩

2020年07月30日08:23  來源:南方日報
 

  入汛以來,秦淮河水位居高不下,南京已啟動防汛一級應急響應。而在楊家圩片區堤壩背水面,赫然開著一些修建在大壩“肚子”裡的餐廳、酒吧。媒體曝光后,南京市有關部門於7月26日組織人員連夜拆除違建。

  與“連夜拆除”的反應速度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這些違建存在長達6年之久。秦淮河並非名不見經傳的河溝水渠,它橫貫南京城區,早已成為當地一張旅游名片。被違建“打洞”接近堤壩中線的楊家圩大堤就位於秦淮河風光帶。如此明目張膽的違建,為何直到媒體曝光,政府才決定拆除?

  回溯經過,2011年,南京江寧城市建設集團開始實施楊家圩片區景觀綠化工程,隨后依靠堤壩防滲牆,修建4500平方米的“臨時用房”並對外招租。該工程隻辦理了立項手續,未經規劃、國土、水利等部門審批。對於未取得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進行建設的,城鄉規劃主管部門本應責令停止建設,無法消除影響的應限期拆除。臨時建設同樣需要經城鄉規劃主管部門批准。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也有監管職責。遺憾的是,違建沒有被查處叫停。

  2014年,有當地媒體報道違建情況,城建集團表示將等相關手續完善后再開工。這個承諾毫無意義,手續是完善不了的——《防洪法》《河道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均對在堤防建房作出禁止性規定,《南京防洪堤保護管理條例》進一步明確了秦淮河防洪堤的具體管理范圍,禁止在防洪堤管理范圍內從事建房等活動。河道主管機關有責任依法維護堤壩安全,對違法行為予以糾正、作出行政處罰。然而,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處日前的回應是“不清楚”。

  2018年,該集團啟動商戶清退工作,但沒有持續下去。直到2020年7月25日,記者發現仍有違建餐廳在營業。值得玩味的是,經過曝光,這片違建在短短一天之后就被拆除,似乎之前清退所遇到的問題一夕之間不再是問題。

  多年間,任何一個有監管職權的部門能夠切實履職,都不會讓壩內違建的危險一直持續。秦淮河是南京內河,原本就有行洪排澇能力不足的問題,其堤壩建設規劃是能夠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水。如今百年一遇的洪水還沒到來,已經有店面內部出現滲水。一旦潰堤,誰擔得起責任?修建堤壩工程量巨大,越是“百年工程”,越需要政府牽頭長久維護,豈能任人違背常識地邊破壞邊開發?

  目前,江寧區紀檢委已介入調查,水利部河湖管理司工作人員也趕赴當地,核查安全隱患。違章建筑雖已拆除,違法違規的單位和個人還有待查處,看看是誰在無視法律,違反政策,置公共安全於不顧,肆無忌憚地搞“夜泊秦淮近酒家”。(王梓佩)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