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催響集結號 眾志成城保安瀾

2020年07月29日19:0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一聲令下,400人集結趕赴蓄洪區

連日的暴雨,颍上境內淮河段、沙颍河水位告急,面對嚴峻的災情,颍上縣公安局聞“汛”而動,全員取消休假。

7月20日,颍上縣防汛應急響應升級至1級,沿淮南潤段、邱家湖、姜塘湖在4個小時內先后開閘蓄洪。颍上縣公安局迅速集結民輔警400余人前往,負責行蓄洪區的的群眾轉移、交通指揮和財產搶救。參戰人員在行蓄洪區各路口設置警力,協助地方政府和基層組織安全將行蓄洪區內的群眾轉移,確保了三個蓄洪區按時開閘蓄洪。

聞“汛”而動,吹響抗洪沖鋒號

26日上午,颍上縣姜唐湖蓄洪區戴家湖一涵閘閘門被洪水沖破,瞬間在大堤背后形成直徑約10米的漩渦,大堤外水位迅速上漲。大堤之外湖窪地內有半崗、垂崗兩個鄉鎮7個行政村,居住8476名群眾,有1.9萬畝耕地,人民生命財產受到嚴重威脅。險情發生后,省市縣各級領導迅速抵達一線,靠前指揮,要求做到“安全第一,生命至上”。颍上縣公安局再次吹響抗洪沖鋒號,立即組織近600名警力,與市局支援的300名警力緊急趕赴現場,他們與洪水賽跑,與時間競速,一路匆匆,逆水而行,在暴雨中疏散轉移圍困群眾,在村庄裡幫助受災群眾轉移物資,踏泥濘、進千戶,全面走訪,確保不漏一戶,不留一人。截至26日下午13時,戴家湖流域內8476名群眾全部安全轉移,有的物品進行架高,有的轉移到安全位置。

黨員作表率,筑起洪區支部堡壘

26日晚,低窪區人員安全轉移后,結合轄區警力分布,迅速成立6個臨時黨支部,抽調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成立防汛突擊隊。對於民警而言,全力保障防汛救災車輛及物資運輸暢通是我們最嚴峻的任務。從八裡河鎮三蓬塔到半崗鎮廟台村、垂崗鄉前進村,他們守在各路口卡點,嚴查進出車輛,24小時輪班值守,及時勸返蓄洪區圩壩圍觀和擅入群眾﹔而在戰斗核心地戴家湖涵閘大壩上,僅運送筑壩泥土的車輛就有100台,日夜不停的來回穿梭。為保障工程順利進行,在長度約6公裡的壩堤上,20米設一崗,百余名民警晝夜奮戰,指揮大壩交通安全,加強圩堤、大壩的巡邏檢查,動態排查與監測安全隱患。29日下午3時許,經過四天三夜的堅守,終於迎來背水坡堵水圍堰合攏成功!

目前,汛情仍在持續,防汛進入關鍵階段,面對搶險救援的艱巨任務,颍上公安全體民輔警庄嚴承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洪水不退、公安不退”。 有決心和信心堅決打贏此次抗洪搶險救援攻堅戰。(汪海濱)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