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百城居住用地出讓金同比增長13%

2020年07月29日08:0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上半年,地方普遍加大供地節奏,積極創造優良營商環境,同時採取系列紓困措施減少房企拿地投資成本。綜合因素下,上半年土地市場回暖好於預期,成為上半年穩定房地產市場的一股重要力量。

  7月28日,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發布《2020年上半年中國百城居住用地報告》。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范圍受監測的100個大中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積為29217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6%。百城居住用地土地出讓金收入為18045億元,同比增長13.1%。

  分各線城市來看,上半年4個一線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積為1982萬平方米,同比增長40.2%。受監測的32個二線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積為15329萬平方米,同比減少6.2%。總體上看,二線城市土地交易市場也逐漸復蘇和回暖。64個三四線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積為11906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1.7%。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一季度土地交易行情疲弱,這和地方城市土地交易工作普遍停滯或暫緩等有關。到了二季度土地交易市場放開,房企為加快完成年度土地儲備工作,積極拿地,帶動了土地交易市場的活躍。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從今年上半年全國百城居住用地成交市場來看,總體上呈現了“低谷反彈、逐漸回暖、由負轉正、好於預期”的態勢。

  從上半年全國百城居住用地成交面積的情況看,韶關、南通、東莞等城市交易行情較好。嚴躍進分析認為,首先,地方政府供地節奏在加快,尤其是對於此類城市來說,過去兩年房價上漲過快,從緩解房價上漲壓力的角度看,土地供應必然需要增加,以滿足更多的用地需求。其次,此類城市都位於三大都市圈內,屬於投資價值較高的城市,自然容易受各類房企的青睞。

  嚴躍進分析指出,隨著下半年各地經濟的逐漸恢復,地方政府應適當減少對土地交易的依賴,應該努力為各實體經濟創造優良營商環境,真正促進地方經濟穩定發展。記者 高偉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