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民“魚水情深” 筑牢沖不垮的團結之堤

周坤

2020年07月29日09:2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入汛以來,安徽長江、淮河、巢湖流域持續遭受暴雨襲擊,沿江沿淮多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防汛呈現“三線作戰”態勢。截至7月26日,安徽省16市95縣(市、區)發生洪澇災害,受災人口840多萬人,直接經濟損失330多億元。

危難關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挺身而出,迅疾馳援安徽災情嚴重地區,用血肉之軀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詮釋了人民軍隊愛人民的優良作風。

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連日來,安徽雙擁系統做好支援前線、鞏固后方、助力戰洪等工作,為支持防汛救災工作貢獻出了雙擁力量,“軍愛民、民擁軍”的魚水深情,在江淮大地抗洪一線筑起一道道沖不垮的團結之堤。

在銅陵市樅陽縣,退役老兵趙劍曉與武警官兵並肩作戰在抗洪一線。梁旭攝

戰斗到哪 擁軍保障跟到哪

7月,江淮大地,洪水肆虐。當人民遇到危難的時候,沖在最前面的總是那一抹軍綠色。

“感謝人民子弟兵,保衛了我們的家園。” 子弟兵們一次又一次的搶險,給受災的人民群眾,帶來的不僅是安心,更是戰勝災情的信心和勇氣,江淮大地上,處處涌現著軍民“魚水情深”的感人場景。

7月19日,安徽銅陵市樅陽鎮前進社區干部為抗洪勇士換上新鞋墊。圖片由安徽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提供

“連連下雨,你們的換洗衣服能干嗎?”在銅陵,第72集團軍某旅1000余名官兵奮戰一線,由於長期降雨,參與抗洪的部隊官兵們遇到了貼身衣物無法晾干的難題。於是,銅陵市退役軍人局、市軍供站緊急採購1300雙襪子和1000件內衣,及時送到部隊駐點。

在安慶,第71集團軍某合成旅直接從海訓場集結,馳援望江、宿鬆等災情嚴重地區,生活物資攜帶不足。安慶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得知情況后,立即調整慰問物資,第一時間將價值52.99萬元的生活用品等物資送到抗洪官兵手中。

類似的場景,在安徽隨處可見。

災情發生后,安徽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第一時間啟動防汛救災預案,7月15日專門下發《關於做好抗洪搶險期間擁軍工作的通知》,啟動擁軍支前軍地協調機制,組織各地做好抗洪搶險部隊擁軍服務工作。

7月20日至22日,安徽省雙擁領導小組專門組成慰問組,為安慶、池州、銅陵、蕪湖、馬鞍山、淮南等沿江沿淮地區抗洪一線部隊,送去58萬元的生活物資。

部隊需要什麼,雙擁系統就提供什麼。

在各級退役軍人系統籌下,雙擁力量在防汛抗洪的關鍵時刻發揮出重要作用。安徽省全力保証部隊救災通道,保障救災官兵生活休息,做到部隊抗洪搶險在哪裡,擁軍服務就到哪裡。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7月26日,安徽省各級雙擁部門共組織1000多批次走訪,慰問物資價值2600多萬元。

安徽省雙擁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省軍區副政委楊學倫赴慰問抗洪一線部隊。周坤攝

軍民同心 守望相助情更深

解放戰爭初期,清風店戰役,解放軍靠雙腳一晝夜奔襲200裡。

在這奇跡的背后,是當地老百姓自發為解放軍戰士提供接力保障。老百姓端著飯盆跟著跑,把饅頭塞到解放軍手上。

70多年后,這一幕在安徽又重現了。

7月13日,在蕪湖一處抗洪救災現場,當地百姓為連續奮戰的武警官兵送來煮好的雞蛋,表示感謝。老百姓看到武警戰士手上有泥,主動上前剝去蛋殼,喂給他們吃。

“這都是咱們老百姓家家戶戶做的飯。”在黃山市,徽州區洽舍鄉黨委書記張仁財為救災官兵送來了128份盒飯。吃著“百家飯”,官兵們感動不已,自發將自帶的單兵干糧留給百姓,用一餐換一餐,用真心換真情。

安徽廬江縣烔煬鎮中李村的群眾帶著礦泉水、八寶粥、鹵雞蛋、毛巾等物品,慰問正在抗洪一線奮戰的子弟兵。圖片由安徽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提供

在安慶,宜秀區道苗大酒店負責人饒道苗,得知官兵搶險中經常會錯過吃飯時間,便動員10多家餐飲企業,成立“愛心餐飲志願保障隊”,每天為搶險官兵和一線防汛人員提供5000份免費盒飯。

在銅陵,7月15日凌晨3點,銅陵逸揚大酒店廚師和志願者開始揉粉、拌餡,連夜趕作富有特色的大肉包、茶葉蛋。趕在5點之前,讓駐守郊區陳瑤湖的抗洪搶險部隊官兵們,都能吃上熱騰騰的早飯。

民心、軍心,心心相連。一支支擁軍車隊、一群群擁軍百姓、一個個擁軍企業,在抗洪搶險的安徽戰場上,筑起了一道“軍民一家親”的團結大堤。

這一切,都會讓你明白,“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並不是一句空話。

7月26日,巢湖市亞父街道徐家窪村抗洪現場,戰士們在雨中就餐,村中一位小朋友為戰士撐傘避雨。趙鵬程攝

眾志成城 並肩作戰抗洪魔

人民子弟兵人民愛,不只是關心體貼,還體現在抗洪大堤上軍民攜手並肩作戰。

7月15日,池州市貴池區涓橋鎮普豐圩池口水位16.78米,超過警戒水位1.78米,多處發生險情,情況危急。

為確保大堤和圩內萬畝良田及群眾生命財產的安全,涓橋鎮干部群眾與武警部隊官兵團結奮戰在抗洪一線。搶險民兵分布在1.2公裡的圩埂上,爭分奪秒地搶筑子埂,處理了11處管涌險情,搬運2000余個沙袋,加固了1000余米子埂。

白浪滔天,紅旗獵獵。在安徽的每一個抗洪搶險現場,都能看到軍民並肩作戰的場景,他們全力以赴、眾志成城。

7月18日,正當武警安徽總隊黃山支隊在蕪湖晏家渡圩堤,進行加固任務時,一支特殊的隊伍出現在堤壩上。

在黃山退役老兵雷齊永發起下,眾多黃山退役戰友和百姓,籌措了5萬多元物資,慰問在蕪湖抗洪的黃山武警官兵,並且和官兵們一起奮戰搶險。

一邊是汗流浹背的武警官兵,一邊是風塵仆仆的人民群眾﹔腳下是砂石壘起的圍堰,身旁是水位高漲的裕溪河。

看到這一切,武警安徽總隊黃山支隊參謀長房冠軍紅了眼眶,“我們百裡馳援,百姓百裡相隨,這讓我們充分感受到‘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的深刻含義,我們一定會發揚持續作戰的作風,不辜負人民的信任。”

人民疼愛“滿身泥水的子弟兵”,“滿身泥水的子弟兵”也將一如既往地為人民而戰。

正是這種親,這份情,鑄就了安徽沖不垮的團結之堤!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