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研究院專家解析:巢湖流域防汛為何如此嚴峻?

2020年07月28日09:5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7月28日電(趙越 楊賽君)今年夏天,安徽巢湖出現百年一遇的高水位,流域居民面臨罕見的洪澇災害。7月22日10時48分,巢湖中廟站出現最高水位13.43米,該水位系巢湖洪水設防的百年一遇標准。7月25日,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下發命令,宣布自當日12時起,安徽省長江、淮河、巢湖流域相關地區進入緊急防汛期。

巢湖流域的防汛形勢為何如此嚴峻?巢湖水位突破歷史極值有哪些原因?何時能降?人民網安徽頻道就此採訪了巢湖研究院院長朱青。

一問:目前巢湖流域的防洪形勢如何?

當前巢湖洪水居高不下、堤防長期浸泡,且后期仍有強降雨過程,可能降臨大風和台風,巢湖保衛戰到了最關鍵、最吃勁、最危險時刻。

二問:巢湖水位突破歷史極值有哪些原因?

一是梅雨滯留時間異常,降水面廣量大。今年梅雨的持續時間大約是平常的兩倍﹔洪水的覆蓋范圍廣,巢湖東西南北中都下大暴雨,而且雨區的移動和河流的走向高度重合。

二是內外洪水遭遇惡劣。江水位高於裕溪河,關鍵時期巢湖對江唯一泄洪通道中斷,巢湖被迫囤積了大量超額洪量。

三是內部河湖洪水並漲,加之蓄洪空間不足,導致防洪搶險和調度壓力巨大。

三問:面對巢湖嚴峻形勢,合肥市如何打好“巢湖保衛戰”?

控制洪災是現實的考卷,盡快降低水位就是成績單。當前合肥市已經通過採取“上攔、下泄、邊分、固堤”四項措施,有效調度洪水和開展防御搶險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降低了洪水災害。

通過“上攔”,在保証水庫自身安全的情況下,控制上游水庫泄洪,為巢湖分擔洪水壓力、為巢湖調度爭取空間﹔“下泄”則是爭取巢湖下游裕溪閘、鳳凰頸排灌站等能最大程度將巢湖水外排長江。

“邊分”也是合肥採取的重要措施之一。今年合肥市果斷及時地啟用巢湖周邊蓄洪區,主動啟動萬畝圩區分洪。對降低巢湖高洪水位、降低巢湖抗洪壓力,起到了關鍵作用。

此外,對環巢湖大堤及周邊支流河湖的堤壩進行不斷加固,同樣也是今年尚未發生大范圍溢洪和漫灘的重要舉措。

四問:巢湖水位何時能降?

若天氣良好,預計還得有一個月。截至7月27日18時,巢湖水位達到13.14米,連續九天超過歷史最高水位。在后期天氣情況良好的局面下,爭取在一個月左右將巢湖水位降至11米及以下。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