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觀劇時代,好演員也怕被高預期反噬

2020年06月30日15:19  來源:文匯報
 

諜戰劇《局中人》近日接檔《三叉戟》亮相江蘇衛視與浙江衛視。這部作品因打出70后演員潘粵明與90后演員張一山組成的“雙男主”陣容,備受期待。劇集的開播數據很亮眼:首播時,CSM35城與CSM59城收視率紛紛破2。但劇集的口碑並不如收視一般驚艷。在影評與彈幕中,觀眾“找茬”的熱情格外高漲:從片頭背景文案的語法錯誤,到劇中人穿搭、行動細節的失真,都成為觀眾口中的勸退原因。

演員陣容與制作都不差的《局中人》,遭遇兩極分化的口碑,折射出近年國劇市場的一重尷尬——熱播劇尤其是好演員更容易被前期熱炒的高預期反噬。潘粵明與張一山都是很受青年觀眾喜愛的演員,而多屏互動,即時發彈幕、寫評論,正是青年一代的觀劇習慣。閱片量極大,自帶“顯微鏡”的網生代是發掘影視作品宣傳亮點的一把好手,同樣的,對劇集中出現的任何一處短板也更為敏感。

《白夜追凶》+《余罪》+《鬼吹燈》,演員陣容賺足好感度

深受觀眾歡迎的諜戰劇,未開播甚至未定檔就已引人矚目的有不少。柳雲龍主演的《勝算》、李易峰主演的《隱秘而偉大》以及潘粵明、張一山主演的《局中人》,因為亮眼的陣容,成為最受期待的三部。其中,捷足先登的《局中人》賺足了眼球。該劇將故事背景設定在1945年抗戰勝利之后,圍繞分屬不同陣營的一對親兄弟展開。而劇中這對相愛相殺的兄弟,由劇外年齡相差18歲的潘粵明與張一山飾演。

讓《局中人》未播先熱的,無疑是演員陣容。2017年,潘粵明憑借在網絡劇《白夜追凶》中一人分飾兩角的驚艷表現,收獲巨大關注。這部豆瓣評分高達9.0分的爆款成為國產網絡劇的翻身之作,也衍生出一段中生代演員 “翻紅”的業界佳話。巧合的是,從《家有兒女》中走出來的張一山,近年最讓觀眾挂念的角色,同樣出自網絡劇。張一山在網絡劇《余罪》中飾演的不按常理出牌的警察臥底,讓觀眾看到了這位青年演員身上豐富的可能性。對於《白夜追凶》與《余罪》的續篇故事,網絡上一直呼聲不斷。如今,《白夜追凶》與《余罪》的續篇未至,兩部作品的主演卻“合體”演了一部新作——《局中人》坐擁了兩部爆款作品打下的粉絲基礎。

兩位主演的表現,沒有讓觀眾失望。張一山飾演的弟弟沈放,表面上是潛伏於汪偽政府的軍統特工,實則是共產黨埋在國民黨情報系統裡最深的一顆釘子,人物兼具多重身份的隱忍與機敏。“矛盾感”則是潘粵明飾演的哥哥沈林的關鍵詞,作為國民黨特情骨干的他,在對弟弟的調查中,陷入了親情與任務的矛盾漩渦。劇中一幕,共產黨特工潛入國民黨大牢營救同志,卻功虧一簣,全部犧牲。一向以冷峻沉穩面貌示人的沈林,在那一刻慌了神,不顧身邊同事的眼神,緊張地跑向弟弟所在的牢房,在確認弟弟毫發無傷后,表情才恢復平靜——兄弟間剪不斷的血脈深情,不著一字而生動顯現。

《局中人》的演員彩蛋不止於兩位主角。劇中飾演軍統軍情一處處長羅立忠的演員趙達,也是熟臉。趙達出演過《生死線》《大江大河》《精英律師》《重生》等多部作品。常以配角示人的他,憑借精准的演繹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趙達曾在靳東版網絡劇《鬼吹燈之精絕古城》中飾演胡八一的好搭檔王胖子,今年潘粵明則成了爆款網絡劇《鬼吹燈之龍嶺迷窟》中的胡八一。也就是說,在《局中人》裡,來自兩個版本的胡八一與王胖子將同框交鋒,這也成了鬼吹燈系列愛好者的一大觀劇彩蛋。

彈幕時代,互動觀劇讓情節紕漏無處可藏

從目前播出的幾集看,被寄予厚望的《局中人》並未收獲預期中的高口碑,相反,網絡評論中勸退的聲音不小。一些懸浮的細節呈現,成為青年觀眾的吐槽重災區。

劇情一開篇,為了營救暴露的上級,沈放在光天化日之下當街開槍擊斃四名下屬。而此時,劇中響起的同期聲卻在介紹,沈放是“藏得最深的釘子”。這樣的高調現身,引發不少網友吐槽:這怎麼藏得住?緊接著,沈放的上級為了掩護他,不惜犧牲自己,與沈放僅一門之隔就拉響了手雷,手雷炸開后沈放被巨大的爆炸氣浪彈飛,而下個場景中沈放毫發無傷。類似驚險有余、真實感有待商榷的細節呈現,難逃觀眾挑剔的目光,引發不少吐槽。

其實,從演員陣容與制作看,《局中人》當算良心之作。劇集開場時,一組視點靈活轉換的跟蹤式長鏡頭,以及之后氣勢十足的槍戰、爆破場面,都是極具追求的影像表達,在近期的電視劇中顯得誠意十足。只是,在邊看邊評、即時互動成為青年一代觀劇習慣的當下,影視劇中的一些小紕漏往往會被放大、傳播,難免遭遇了過高期待的反噬。事實上,《局中人》開播后口碑分化,也不足為奇。前不久上線的《不完美的她》《重生》等網絡劇也都因為劇情呈現水准與觀眾期待的不對標,遭遇部分網友的“失望”之評。

這種“顯微鏡”式互動觀劇雖有偏頗,對國產劇集的長遠發展卻是一件好事:一方面,“專業追劇”的年輕觀眾,可以更高效地發掘進而發酵影視作品的閃光點,助力優質內容破圈傳播﹔另一方面,他們對劇集的短板也更為敏感,倒逼創作者對內容精益求精。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