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劇情、快節奏、懸念多 又一部懸疑網劇熱播

2020年06月29日15: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為網劇創作大類,懸疑題材向來是市場的心頭好。無論是已有市場驗証的主流IP開發,還是原創劇本的破局,類型化、精細化都是此類題材的重要標簽。

  網劇《痕跡》由方芳、張國強總制片,王娟、沈宏罡總策劃,張萌、林紅劍、才治鈞、欒雙雙制片人,劉璋牧執導,畢薔編劇,徐正溪、姚笛領銜主演,王新、高煜霏、張鈞然、徐方舟、錢一瑩、李一寧、王勁鬆、唐旭攜手出演,是當下影視劇中少有的一部以“法醫”和“犯罪心理”為突破口的“懸疑+”網劇。

  網劇《痕跡》自上線開播以來便取得不俗的成績,開播當天的點擊率便輕鬆突破千萬,上線一周的播放量便宣告破1.4億。

  強劇情、快節奏,已然成為懸疑網劇的標配,《痕跡》同樣也不例外。不同於角色情緒推動故事發展的電影,更多依賴台詞來推動劇情演變的網劇,將更多的筆墨放在了懸念設置與戲劇沖突之上,而《痕跡》更是熟稔此道,以對標美劇的敘事節奏,滿足現在觀眾的觀劇需求﹔並在每集開頭設離奇內容的“鉤子”——失戀女被挖走的小腿文身究竟有何秘密?報社外出游玩所拍照片裡的死人臉又是誰?畫家赴一場神秘約會竟然離奇死亡,這些都牢牢“鉤”住觀眾追劇的好奇心。

  同時,除了匪夷所思的案件以外,《痕跡》並沒有放棄敘事精細性的要求,每一個看似無關緊要的鏡頭和物件,都有可能成為打開環環相扣劇情的關鍵,讓觀眾能夠深度沉浸在細節推敲之中,與主角共同進行案件的偵破,最終體驗尋找真相答案的快感。

  越來越多的成熟影視演員開始出現在網劇小屏幕裡,這是當下網劇市場的一大趨勢,其中不乏像廖凡、王千源這樣活躍在電影大銀幕上的“大咖”:一方面,是網劇作為多元化的藝術類型開始被廣泛認可,精品化的制作使得網劇已經告別了最早的粗制濫造﹔另一方面,是網劇短小精悍的特點,更加適合演員展現演技上的爆發力,包括像潘粵明這樣的優秀演員通過網劇翻紅的例子不勝枚舉,更打消了許多成熟影視演員入局網劇的疑慮。

  徐正溪和姚笛在網劇《痕跡》中飾演了不按常理出牌的另類法醫廖岩,以及聰明智慧的犯罪心理學專家梁麥琦。兩個人對於案件中的人心善惡也發生著激烈的立場沖突,推理破案中雜糅著彼此三觀的碰撞。充滿代入感的表演,也讓觀眾在懸疑推理中思考著藏於罪案之后的人性思考。

(責編:郭宇、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