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長假安徽接待游客898.6萬人次 短途自駕游火熱

2020年06月28日08:05  來源:安徽日報
 

  記者6月27日從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端午小長假期間,我省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持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汛期旅游工作,旅游市場安全有序,家庭短途自駕旅游成出游熱點,市場總體呈現“城市休閑復蘇,周邊旅游活躍”的特征。

  假日期間,全省接待游客898.6萬人次,恢復至去年同期的52.9%﹔實現旅游收入36.2億元,恢復至去年同期的42.4%。省內游客佔比達85.2%,其中市內游佔比近六成。景區抽樣調查顯示,近六成游客選擇自駕出游,全省重點監測的20家景區停車場使用率為59.8%。九華山風景區、三河古鎮、敬亭山景區、琅琊山景區等均是自駕游熱門景區。居民出游調查顯示,70.0%的居民假期選擇到自然景觀和鄉村旅游點休閑度假。假日期間抽樣調查的民宿接待量較節前一周增長22.0%,接待游客中家庭游佔比55.0%。

  “端午到,艾草香”。假日期間,各地精心組織包粽子、嬉龍舟、縫香囊、非遺展演等民俗體驗活動,讓游客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六安皖西博物館舉辦“做龍舟、迎端午”親子活動﹔滁州市文化館舉辦端午非遺研學活動﹔鳩茲古鎮舉行祭祀大典,穿漢服、行古禮、祭拜屈原,展現濃郁的傳統文化氛圍。調查顯示,假日期間參與文化休閑活動的游客佔比達49.1%。同時,各地開發的夜間旅游產品激發了消費活力。蚌埠花博園的北極之光狂歡夜,銅陵梧桐花谷的夢幻燈光秀,宣城紅提樂園的篝火晚會表演,吸引眾多游客打卡體驗。

  假日期間,我省堅持“限量、預約、錯峰”旅游接待主基調,以推進門票預約為突破口,嚴格執行日接待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30%的要求,嚴防人員聚集。各A級景區、星級酒店廣泛引入“智慧防疫”解決方案,目前所有5A級景區已經上線多種預約方式。同時,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按照防汛應急響應要求,及時發布強降雨防范提示,督促旅行社合理安排、及時調整旅游線路,全省景區假日期間因持續性強降雨關停47家次。

  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推進,游客的文明出游意識越來越強,游覽過程中自覺排隊、戴口罩、測體溫,對公筷公勺的接受和認可程度較高,文明、健康、綠色旅游漸成共識。假日期間,全省未出現重大堵點和人員聚集現象,無重大涉旅安全事故,無重大旅游投訴。(記者 張理想)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