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情披露!安徽一涉黑案,牽出94名公職人員!

2020年06月28日16:3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安徽“劉氏兄弟”案,已依紀依法查處公職人員94名,涉及副廳級干部1人(蚌埠市委政法委原書記、市公安局原局長),處級19人,鄉科級45人﹔審理報告926頁49萬字,判決書618頁34萬字﹔合議庭成員超負荷工作,庭審休息要靠吸氧或服用速效救心丸緩解頭暈、胸悶等症狀。今天上午,全國掃黑辦舉行第五次新聞發布會。會上,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掃黑辦主任陳一新在發布會上公布了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案件的督辦進展。

在疫情背景下,與以往不同:會議增加了視頻連線功能,分別在安徽、江西、四川、新疆兵團設置了分會場。

新聞發布會由4省(區)政法委書記——安徽省政協副主席、省委政法委書記姚玉舟﹔江西省委政法委書記尹建業﹔四川省委政法委書記鄧勇﹔新疆兵團副政委、政法委書記張文全,分別發布4起案件具體情況。

讓我們一起看看安徽的案件——

安徽“劉氏兄弟”案:

從“抗震英雄”到“黑社會頭目”

“我是省人大代表、抗震英雄!”蚌埠市高新區天河社區新城口村原黨總支書記劉兆本等四兄弟盤踞當地長達二十多年,把持基層政權,為非作歹,群眾深惡痛絕。

從辦理案件時的一個細節就可見一斑:“劉氏兄弟”為了瘋狂開採,長期非法制造炸藥。犯罪嫌疑人張某是礦山塘口的主管爆破人員,有炒制炸藥的經驗,地道農民,60多歲,因體弱多病不便收監,加之懼怕劉家淫威,專案組民警六次訊問均無進展。

2018年7月6日,專案組民警第7次傳訊張某,他仍然矢口否認。當天的訊問因錯過了飯點,專案組民警將其帶至馬城街道的一家面館,張某說“我是老農民隨便吃一點就算了”。專案組民警講“給你要一碗面,身體差加一個煎蛋”。張某雖說“不吃、不吃”,但一口下肚了。民警勸說“再來一個”。

張某連吃五個煎蛋后哭著說:“你們是為老百姓好,一直把我當人看,我不怕劉家了,我甘願受罰,今天就給你們講實話吧”。飯后張某如實供述了為“劉氏兄弟”私炒炸藥的方法、地點和人員,使該案順利推進。

該案案情相當復雜,有四個特點:

一是涉案人員多。公安機關累計破獲刑事案件122起,抓獲105人,認定涉黑組織成員35人。其中,血親、姻親、宗親、干親、義親等關系錯綜復雜,不同利益群體多有職業掩護,以商養黑、以黑護商。

二是涉案資產多。以合法經營為幌子,涉及63家公司,非法採礦高達20億元。公安機關共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財產16.33億元。為掩人耳目、轉型和洗白,該犯罪組織採用公司化運作,涉足修路建筑等眾多領域,參股合伙多家企業,資產涉及國內和境外。

三是非法庇護多。“劉氏兄弟”分工明確,專門設立“公關資金池”,既拉攏腐蝕黨政機關領導,又拉攏腐蝕一線執法人員,全方位尋求“保護傘”庇護。該案現已依紀依法查處公職人員94名,涉及副廳級干部1人(蚌埠市委政法委原書記、市公安局原局長),處級19人,鄉科級45人。

四是軟暴力案件多。劉氏兄弟建“漢街”、修祠堂、著書立傳、大肆宣傳、攀親敘友、結識領導,作為炫耀資本,尋租公權代替拳頭,用公權力對付暴力,坐大成勢后無需動刀動槍即可達到違法犯罪目的。

2019年9月10日上午9時,蚌埠市蚌山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蚌埠劉氏兄弟涉黑案,審判長常艷芳敲響法槌,由此開啟了持續一周的庭審。庭審期間,合議庭成員超負荷工作,白天開庭時間從早8點持續到晚六點,中午不休息,晚上又加班工作至12點左右。

在926頁49萬字的審理報告和618頁34萬字的判決書背后,不為人知的是:審判長常艷芳、審判員金煜、郭德峰三位同志庭審中身體均出現頭暈、胸悶等不適現象,庭審休息吸氧或服用速效救心丸緩解症狀后,繼續堅持開庭,庭審結束后,審判長常艷芳和審判員金煜再也堅持不住,雙雙住進了醫院。

這樣的事情不止真實發生,而且不止一例。專案組民警丁志謙,在其母從生病住院到去世1個月時間裡,恰逢專案偵辦工作進展到最關鍵時刻,丁警官只是在其母去世當天晚上和出殯當天給母親料理后事,其余時間一直奮戰在偵查工作第一線。

“劉氏兄弟”案簡介

自上世紀90年代起,蚌埠市的劉兆水、劉兆本、劉兆剛、劉兆安四兄弟通過販賣砂石積累了一定的經濟基礎。

2004年,劉兆本等人從事非法採礦。

2005年,劉兆本擔任新城口村黨總支書記(后兼任村委會主任),為劉氏兄弟在當地形成強勢地位和非法斂財提供了有利條件。

2006年,劉兆剛成立馬城民爆物品管理站,控制採礦所必需的炸藥,劉氏兄弟及其他成員陸續加入,開始了長達十余年非法採礦的違法犯罪行為。

2007年,劉氏兄弟為爭搶工程項目,採取暴力、威脅等手段排擠、打壓競爭對手。當年4月,被告人馬士鳳糾集百余人持械與他人斗毆,用鏟車推倒企業院牆,此事在當地產生重大影響。至此,以劉氏兄弟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組織初步形成。之后,劉氏兄弟以強行兼並採石散戶等方式,對當地採石行業形成全面非法控制,該組織進一步發展坐大。

多年來,該組織為維護自身利益,多次有組織地實施非法採礦、聚眾斗毆、尋舋滋事、敲詐勒索、聚眾擾亂社會秩序、強迫交易等多起違法犯罪行為。該組織利用家族勢力,長期大肆非法開採,對當地採礦行業形成全面壟斷和非法控制﹔強佔村民土地,強遷村民祖墳,興建宗祠、豪宅,震壞村民房屋,為非作惡,欺壓、殘害群眾,對當地群眾形成了心理強制、威懾﹔無視安全法規,在非法開採中造成多人死傷﹔長期把持基層政權,橫行鄉裡,稱霸一方﹔利用非法採礦等手段獲取的巨額經濟利益,大肆拉攏、腐蝕國家工作人員,尋求庇護,以黑斂財、以財養黑、以錢開路、禍害一方,嚴重破壞了當地自然環境、政治生態和經濟、社會生活秩序。

2018年1月24日,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正式打響之際,蚌埠警方對“劉氏四兄弟”黑社會組織實施收網,打響了安徽“掃黑除惡”第一槍,成為中央政法委重點關注、公安部挂牌督辦的重點案件。

去年12月16日,蚌埠市中級人民法院終審判決,認定劉氏兄弟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非法採礦罪、非法儲存爆炸物罪、聚眾斗毆罪、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等,分別被判處二十五年至二十年不等有期徒刑,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綜合中央政法委長安劍、蚌埠日報全媒體等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