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戰強降雨 包河區做好易澇點高頻次巡查

2020年06月24日15:2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期,合肥再次迎來新一輪強降雨。為確保安全度過汛期,包河區城管局周密部署,嚴格落實“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工作制度,組織各街鎮城管中隊對全區各易澇點實行高頻次巡查,確保防汛措施落實到位。目前,包河城管共出動執法隊員450余人次,排查商戶200余家,排查路面積水50余處,規范停放共享單車500余輛,修復破損圍擋和店招標牌30余處。

包河區相關部門正在組織人員對易澇點進行排查(包河區委宣傳部供圖)

易澇點加強巡查 及時監測水位變化

連日來,在巢湖岸邊,濱湖城管辦景區中隊的近10名隊員,每天都要對環湖大道的下穿橋、低窪路段進行查看,遇到道路積水立即組織人員進行疏通,並引導車輛有序通行。此外,城管人員密切監測水位變化,防止積水漫過綠化、輔道等區域,對行人安全帶來隱患。

望湖街道城管部專門成立了防汛小組,並制定了應急預案,確保出現險情時第一時間協調人員、機械進行處置。“我們對城管隊員進行分組,實行值班制度,確保每組人員每天根據降雨量對易澇點進行數次排查。”該街道城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老舊小區是城管部門排查工作的重中之重,針對易澇區域提前對下水管網進行疏通,做好河道淤泥清理,並督促各物業企業做好防汛物資儲備,發現物資缺少或破損的及時要求整改。據悉,望湖街道52個小區共儲備沙袋4000余個,雨衣、雨鞋500余套,排水泵28個。

加強安全隱患排查 發現問題及時修復

“在此期間,我們還組織城管隊員對轄區內廣告設施、店招標牌、工地圍擋等進行安全檢查,對排查出的設施鬆動、圍擋倒伏等問題及時進行加固修復。”五月份以來,包河區城管執法大隊對繁華大道、長春街、馬鞍山路、桐城路等重點路段的戶外廣告、條幅等懸挂物進行檢查,發現噴繪布破損、鋼架結構生鏽及搖動等現象30多處。除此之外,包河城管還對機動車停車場、地下車庫、住宅小區、學校周邊、主次干道等重點區域進行排查及疏導。

包河環衛創新推行“兩定一急”綜合保潔模式

為做好雨季道路清潔工作,包河環衛創新實行“兩定一急”綜合作業模式,即機械車輛作業實行“定車、定時、定速度”,道路及環衛設施實行“定人、定時、定次數”,另為應對強降雨期間路面突發情況,包河環衛成立8支汛期應急保潔突擊隊,快速及時處置強降雨期間道路污染等問題。

包河大道環衛隊長張道蘭即是應急隊伍的一員,“雨勢較大時,我們要求工人停止人工作業,在安全地點避雨。這時候如果路面出現潑洒、窨井口覆蓋落葉雜物,影響下水這些問題時,就是我們上了。”同時,若路段工人或區域班長發現路面問題,個人又無法處理時,即可向應急隊伍“吹哨”,應急保潔突擊隊到場迅速清理、快速處置,打通“堵點”。截至目前,包河環衛共出動環衛工人2000余人,在該區200余條主次干道實行雨季作業模式,進行道路深度保潔。(嫻靜 丁勤 倪勇 玲玲 儲萍)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