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萬!安徽籍快遞小哥獲重獎!

2020年06月23日08:28  來源:安徽日報
 

最近,一位安徽“快遞哥”在杭州火了。

他叫李慶恆,1995年出生,是地地道道的阜陽市阜南縣人,在杭州從事快遞行業5年多時間。

來,我們認識一下↓↓↓

李慶恆在工作中

不久前,他剛剛獲評杭州市高層次人才,認定類別為D類。根據杭州市相關規定,這個D類高層次人才,在醫療保健、子女就學、車輛上牌等方面都可以享受照顧,在當地購買首套房還可獲得一百萬元的補貼。

認定書

送快遞咋能送出高層次人才?李慶恆向記者透露了秘訣。最直接的原因是他去年8月參加了浙江省第三屆快遞職業技能競賽暨第二屆全國郵政行業職業技能競賽浙江省初賽,並且獲得了快遞員項目的第一名,因此被授予“浙江省技術能手”稱號。

據了解,這項賽事在全國快遞行業中規格高、含金量足,對專業要求也很高,可謂引無數快遞小哥競折腰。

既要會“報菜名”,全國各地郵編、城市號碼、航空代碼,能張口就來。還要“眼疾手快”,固體膠、U盤、打火機、人民幣、乒乓球……從數百件物品裡,一眼就要把這些航空禁寄物品給挑出來。

最難的部分是“畫地圖”, 12分鐘內要在電腦上完成19票件的派送路線設計,既要保証每一個快件的時效有限度,又要考慮路線的優化合理,用最少的時間、最短的路線,確保准時准確送達。

這身本領從哪裡來?

網絡穿越文裡的主角,要不是家中睡一覺起來天賦覺醒,要不就是野外失足掉進懸崖撿到寶。李慶恆的本領卻是人家自己實打實練出來的。

從入職開始,李慶恆就拜師學藝,平時刻苦鑽研業務技能。幾乎每一年,他都會參加快遞員相關比賽,大大小小的榮譽也獲得不少。這一次也算是厚積薄發、梅花香自苦寒來了。

獲獎証書

獲獎之后,李慶恆告訴記者,自己有兩個打算:一個就是在所在的蕭山靖江街道買套房子,成家立業,把好政策用足用好。

另一個就是報考大專院校,打算扎根快遞行業,繼續提升深造自己。一方面彌補自己當年未圓的大學夢,另一方面也是更好地適應行業發展對高技能人才素質的需要。

“現在長三角一體化了,城市間往來很方便,聯系更緊密,我這也算是家門口就業了吧。”說起家鄉,這個皖北小伙充滿深情。多年來,每年春節,他都堅持回家團聚,對於家鄉交通、醫療、城市建設等方面的日新月異,也是看在眼裡,喜在心中,自有萬語千言。

看到這裡,安徽的快遞小哥們,是不是對李慶恆有一絲絲羨慕嫉妒呢。其實,大可不必。同樣也有利好消息送給大家。

從2018年開始,作為全國七大試點省市之一,安徽對快遞工程專業職稱評審工作進行探索。

目前已有230人申報,125人通過了中初級職稱評審,高級職稱的評審有望明年實施。

不僅如此,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深入實施,人才政策協同不斷推進,安徽與江浙滬之間逐步實現包括職業資格、技術等級、專業年限等在內的互認共享人才評價體系,馬鞍山、滁州等市還加入了長三角人才一體化城市聯盟。人才交流合作從“鄰居的事”變成“家裡的事”。

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加速涌現,長江三角洲廣袤的大地上,一定會更加充滿生機與活力。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