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証綜指編制方案調整 科創板指數即將出爐

2020年06月22日08:4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上交所日前宣布,為提升指數編制的科學性,增強指數的表征功能,決定自2020年7月22日起修訂上証綜合指數的編制方案,並將於7月22日收盤后發布上証科創板50成份指數歷史行情,7月23日正式發布實時行情。

  此次編制方案修訂內容包括:指數樣本被實施風險警示的,從被實施風險警示措施次月的第二個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起將其從指數樣本中剔除。被撤銷風險警示措施的証券,從被撤銷風險警示措施次月的第二個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起將其計入指數。日均總市值排名在滬市前10位的新上市証券,於上市滿三個月后計入指數,其他新上市証券於上市滿一年后計入指數。上交所上市的紅籌企業發行的存托憑証、科創板上市証券將依據修訂后的編制方案計入上証綜合指數。

  上証綜合指數發布於1991年,是A股市場第一條股票指數,核心編制方法沿用至今。近年來,社會各界對上証綜合指數編制方案修訂多有呼聲,類似“上証綜合指數失真”“未能充分反映市場結構變化”等意見頻頻出現。上交所表示,完善指數編制方案是國際主流指數的通行做法。此次上証綜合指數編制方案修訂充分借鑒了國際指數編制修訂經驗,立足境內市場發展實際,剔除風險警示股票、延長新股計入指數時間,並納入科創板上市証券,有利於上証綜合指數更加客觀真實地反映滬市上市公司的整體表現。

  在對市場行情的影響方面,上交所有關負責人表示,本次上証綜合指數編制修訂的實施,借鑒國際代表性指數編制調整的做法,擬採用無縫銜接的方式進行,即指數編制方案變更生效日點位與前一交易日點位無縫銜接,生效日實時點位基於前一交易日收盤點位及樣本股當日漲跌幅計算。因此,上証綜合指數編制修訂的實施不會影響上証綜合指數的連續性,不影響投資者觀測市場行情。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指出,作為標志性指數,上証綜指既要真實反映上交所全體上市公司股價的總體走勢,也要反映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及行業代表性。目前互聯網企業及新經濟公司在上証綜指中的行業權重較低,尤其是自去年科創板推出后,應考慮在上証綜指行業權重分配上,設置金融地產股權重上限,並同時留給科創板公司更高的權重上限。

  光大証券則指出,本次修訂有望改變過去上証綜指因舊有的權重股表現不佳而長期低迷的狀態,科創板被納入上証指數的統計之后將使得指數的權重行業分布發生變化,周期行業佔比下降,科創行業佔比提升。

  上交所還宣布,為及時反映科創板上市証券的表現,為市場提供投資標的和業績基准,將於2020年7月22日收盤后發布上証科創板50成份指數歷史行情,7月23日正式發布實時行情。該指數以2019年12月31日為基日,基點為1000點。樣本空間包含科創板上市的股票及紅籌企業發行並在科創板上市的存托憑証。考慮到科創板客觀發展情況及制度特點,現階段新股上市滿6個月后納入樣本空間,待科創板上市滿12個月的証券達100隻-150隻后調整為上市滿12個月后納入,另外對大市值公司設置差異化的納入時間安排。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