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從緊從嚴抓好年度預算執行 嚴格落實過緊日子要求

吳量亮

2020年06月21日07:06  來源:安徽日報
 

  記者近日從省財政廳獲悉,全省各級財政部門和省直各部門正從緊從嚴抓好年度預算執行,嚴格落實過緊日子要求,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和非重點非剛性支出,加大對市縣的轉移支付力度和省委、省政府確定的重點支出保障力度。

  我省明確,嚴把支出預算關口,可開可不開的會議一律不開、無實質性內容的培訓一律取消、無明確公務目的或實質內容的差旅活動或考察調研一律取消、可辦可不辦的活動一律不辦。必須要開的會議,盡可能採取視頻會議方式。進一步硬化預算約束,除疫情防控、自然災害等應急支出外,一律不辦理預算追加﹔進一步嚴控單一來源採購,擴大競爭性採購比重,降低採購成本。市縣財政部門要參照中央和省級做法,研究制定本地區貫徹落實措施,細化壓減任務或標准,督促部門嚴格落實過緊日子要求。

  全面落實減稅降費政策。要不打折扣,精算大賬、細算長遠賬,堅決把該減的稅減到位、把該降的費降到位,讓企業切實享受政策紅利,以更公平高效的方式惠企惠民,以更大宏觀政策力度對沖疫情影響。要依法依規,堅持收入預期管理,嚴禁收取“過頭稅費”、違規攬稅收費和虛增收入,嚴格落實收費目錄清單制度,動態調整,及時公開,增強政策時效性、精准性和透明度。要動態跟蹤,密切跟蹤減稅降費政策落實情況,關注各行業稅費負擔變化,做好效果監測和分析研判,及時解決企業反映的問題,保障政策真正落地見效。

  統籌盤活資金資產資源。激活沉澱資金,全面梳理年度預算執行情況,長期沉澱資金全部收回,統籌用於重點支出﹔大力盤活存量資金,對因疫情等影響可暫緩實施和不再開展的項目支出,全部收回預算。盤活政府資產,分類清理國有資產,重新整合利用低效運轉資產,依規處置閑置不用資產,及時清理清退超配資產,資產處置出租收入全額上繳財政,納入預算統籌安排。統籌政府資源,大力推進國企改革,積極支持股權減持或轉讓,依規適度增加國有企業上繳利潤,讓政府資源關鍵時刻發揮關鍵作用。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