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持續企穩 預計6月乘用車零售銷量163萬輛

2020年06月19日09:22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6月19日電 (王紫)18日,據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以下簡稱乘聯會)發布消息,預計6月狹義乘用車零售銷量163萬輛,同比下降8%左右。

  乘聯會指出,近期車市企穩回升。一季度受疫情影響,零售市場大幅下滑41%。4月車市逐漸回暖,同比僅小幅下滑6%。5月,廠家促銷和地方政策共同發力,疊加前期購車需求回補,零售達到161萬輛,同比增長2%,在連續11個月負增長后迎來首次正增長,車市逐步企穩。

  6月車市仍有較多支撐因素,需求持續釋放。6月,地方補貼政策效果將達到階段性高峰,同時各地車展開始集中啟動,電商活動等促銷加碼也將進一步推動購車需求,此外廠家完成半年目標的銷售驅動力增加,預計本月零售市場環比走勢平穩,但因去年同期國六切換高基數的影響,呈現負增長。

  據乘聯會分析,從廠商銷售動向來看,6月以來,廠家和經銷商的促銷活動持續加碼,促進消費需求釋放。據經銷商調研,6月廠商目標同比下降3%,結合總體市場佔比80%的調查樣本,可以初步推出本月狹義乘用車零售市場大數在163萬輛左右,同比下降約8%。

  從周度走勢來看,調研顯示,6月初展廳人氣和成交相比上月有所回落,僅為去年同期的六成左右,終端市場面臨一定的壓力,主要廠商零售第一、二周同比分別下降2%、21%。隨著月末的臨近零售逐漸走強,第三周周度同比預計將有所提升,達到-16%左右。第四周受今年工作日較多的影響,日均同比預計接近-10%。全月零售走勢呈現前低后高的特點,綜合估算6月零售預計完成163萬輛。

  乘聯會表示,近期市場企穩回升的主要驅動力來自於政策驅動和市場促銷,據統計,有38項地方政策將於6月內到期,預計本月將迎來政策驅動購車的高峰期。另一方面,各地車展陸續回歸,6月上半月全國各地車展數量恢復到去年同期的六成,恢復比例相比上個月提升近30%,車展的加速重啟對於廠商和經銷商開展促銷、消費需求的進一步釋放有較好的促進作用。此外,廠商和經銷商在半年末的節點上,也可能採取沖量銷售等措施,力爭完成半年目標。

  乘聯會指出,綜上,6月市場將繼續企穩,預計狹義乘用車零售銷量163萬輛,同比下降8%左右。盡管近期消費降幅進一步收窄,國內經濟呈現穩定恢復趨勢,但個別城市疫情再度抬頭,給經濟恢復帶來新的壓力。國際疫情防控漸獲成效,但短期內全球經濟復蘇艱難,供應體系的重建尚需時日。車市消費需求的基本面未見有效改善,居民收入下滑的恢復速度有待后續研判,下半年市場可否進一步復蘇仍面臨較多的不確定性。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