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黃山、新安江、千島湖 “最美高速”正式破土復工

2020年06月16日07:30  來源:合肥在線
 
原標題:“最美高速”正式破土復工

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了解到,近日,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交通運輸部門“一把手”代表四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簽署了《長三角地區省際交通互聯互通建設合作協議》(簡稱《合作協議》),共同推進54項2020年至2022年省際互聯互通的重大交通項目建設。記者了解到,目前部分重大交通項目已經開工或者正在設計中。

推進54項省際互聯

互通重大交通項目建設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相關地區推進交通建設工作進入新階段,對鐵路、公路、航道等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打破行政區劃所帶來的交通壁壘,增強省際間全域全時互聯互通,成為促進長三角區域經濟社會一體化發展的重中之重。

近年來,一市三省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把交通一體化建設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基礎和先導,2018年簽訂的消除省際“斷頭路”合作框架協議,將17條省際“斷頭路”納入建設范圍,目前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其中,杭長高速公路北延工程、杭州灣跨海大橋北接線二期工程等項目已完工﹔千黃高速公路、申嘉湖高速公路西延工程等6個項目正在緊張建設中,四地之間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顯著提高。

根據《合作協議》,一市三省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將貫徹落實《長江三角洲地區交通運輸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規劃》,堅持互聯互通、統一規劃、分步實施、協同推進的工作原則,共同實施54項2020年至2022年省際互聯互通的重大交通項目建設。

“最美高速”

串起黃山、新安江、千島湖

為了加強和長三角區域交通聯系,我省德上高速公路安徽段、溧寧高速公路溧陽至廣德段、歙縣至建德段等國家高速公路待貫通路段,G25、G42、G50、G56、G4211等國家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擴容改造,泗洪至蚌埠、徐州至宿州、南京至廣德、盱眙至明光、南京至和縣、徐州至淮濱、南京至黃山等省際高速公路已經納入規劃。近日,我省開工或者啟動了數條高速的建設、設計工作。

繼“最美高鐵”杭黃高鐵開通后,不久的將來,還有一條串聯起黃山、新安江、千島湖黃金旅游熱線的高速開通,也就是黃千高速公路。由於串聯起的都是美景,這條高速有望成為“最美高速”。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了解到,這個項目近日正式破土復工,呈村降樞紐互通工程為全線首個復工工點。

黃千高速是國家高速G4012溧陽至寧德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安徽省政府批准實施“五縱九橫”高速公路網規劃中的縱向聯絡線。這條高速將連接黃山與千島湖景區,起點與徽杭高速公路相接,終點止於皖、浙兩省交界處與千黃高速淳安段相接。

淮北阜陽等到武漢將有高速直通

近日,阜陽至淮濱高速公路安徽段、寧國至安吉高速公路安徽段初步設計通過省交通運輸廳審查,預計年內開工建設。

阜陽至淮濱高速公路安徽段起於阜新高速颍州區三塔集鎮周趙村,路線自東北向西南經三塔集鎮、田集鎮、鹿城鎮、趙集鎮、公橋鄉、段郢鄉、方集鎮,終於皖豫省界,全長約35公裡。項目建設可有效解決徐州-淮北-阜陽-武漢方向沒有高速公路直通的問題,強化皖北與淮海經濟區、武漢都市圈的互聯互通。

寧國至安吉高速公路安徽段項目路線起點位於宣桐高速預留的獅橋樞紐處,路線向東沿中村河河谷布線,經獅橋村、中田村,於裡章北皖浙省界處接申嘉湖高速安吉段,全長約11公裡。項目實施對完善皖南高速公路網布局、打通省際斷頭路,推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更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余佼佼)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