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上牌 能否破解管理難題?

2020年06月16日07:13  來源:安徽日報
 

編者按

在國家治理體系中,市域治理具有承上啟下的樞紐作用,事關人民安居樂業、事關社會安定有序、事關國家長治久安。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對市域治理提出了明確要求。本報特開設專欄,集中報道我省各地市域治理的實踐探索。

● “總會有一些電動自行車亂入機動車道,有的不看后面突然變道,還時不時亂拐,開車躲都躲不及。”

——合肥市出租車司機吳師傅

● “去年合肥市交警部門處罰了37萬起非機動車違法行為,其中電動自行車佔了很大比重。”

——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副支隊長陳建梅

亂象 交通“添堵” 市民“鬧心”

6月8日傍晚,正值下班高峰期,合肥市休寧路上車流密集。雖有隔離帶將機動車道與非機動車道分開,但仍有多輛電動自行車在機動車道上行駛。有的緊貼著汽車,有的在車流間不大的縫隙中穿梭。“開車最怕遇到電動自行車。總會有一些電動自行車亂入機動車道,有的不看后面突然變道,還時不時亂拐,開車躲都躲不及。”出租車司機吳師傅向記者抱怨。

在合肥市蕪湖路與宣城路交叉口,車流量並不大,路口紅燈已亮,一輛電動自行車卻徑直闖過。過了一會,車流量漸大,電動自行車闖紅燈仍然普遍,騎車人橫向從兩輛汽車中間穿過,有時幾輛電動自行車一起闖紅燈,逼停了正常行駛的汽車。在金寨路與望江路交叉口,路口有文明勸導員在勸導,電動自行車面對紅燈大都能停下等待,但是在臨近綠燈時仍出現“搶跑”,幾次險些發生交通事故。

當天,記者來到合肥市金寨路蹲守。該路段非機動車道隻能容納3輛電動自行車並行,但不時有電動自行車逆行,讓正向行駛的電動自行車不得不在會車時減速。車速較快時,相向而行的電動自行車還會有相撞、剮蹭危險。“從這裡逆行,隻要騎50米就可以直接在路口轉彎,如果到路對面正向走得繞100多米,還得過兩個紅綠燈,就想圖個方便。”一名逆行電動自行車駕駛人說。

“去年我們處罰了37萬起非機動車違法行為,其中電動自行車佔了很大比重。”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副支隊長陳建梅說。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電動自行車以輕便、環保、快捷等優勢,成為市民重要出行工具。但是一些駕駛人為一己方便,頻頻做出闖紅燈、逆行、佔道行駛甚至騎行時玩手機等交通違法行為,威脅自身和他人人身安全,嚴重影響正常交通秩序。

● “過去電動自行車難以管理,除了數量龐大,還因國家標准、行業規范缺失缺位,導致道路交通安全隱患不斷。”

——馬鞍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副所長李欽

● “以前騎電動自行車為了方便,時不時會違反點交規。現在上了牌,騎車得注意守規矩了。”

——馬鞍山市民汪先生

上牌 強了管理 多了約束

6月5日,記者來到位於馬鞍山市紅旗南路的雅迪電動車專賣店,店內售賣電動自行車、電動輕便摩托車、電動摩托車三種車型,樣車分類分區擺放,並用不同顏色標牌注明車型。市民汪先生進店選購了一輛電動自行車,隨后在銷售員帶領下到隔壁車管服務站,快速辦理了電動自行車牌照。

“過去電動自行車難以管理,除了數量龐大,還因國家標准、行業規范缺失缺位,導致道路交通安全隱患不斷。”馬鞍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副所長李欽告訴記者,電動摩托車、電動輕便摩托車屬於機動車,需購買交強險,在車管所上機動車號牌,且駕駛人需考取相應駕駛証。而電動自行車屬於非機動車,不用考取駕駛証。但是,過去一段時間,市售電動自行車逐漸向大功率、高車速、取消腳踏設施等方向發展,已接近甚至超過輕便摩托車性能,游走在機動車與非機動車管理邊緣。

李欽表示,去年4月,《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強制性國家標准正式實施,明確了電動自行車參數指標。馬鞍山市充分利用這一契機,於去年10月開始電動自行車集中登記上牌工作,要求全市所有上路行駛的電動自行車,一律在交警部門上牌或申領臨時牌照。對不符合新國標的電動自行車,發放有效期為3年的臨時通行標志,對符合新國標的則發放正式號牌。今年6月1日后,仍未上牌的電動自行車上路會受查處。截至目前,馬鞍山市區已上牌電動自行車達42萬輛,上牌率達93%以上。

“以前騎電動自行車為了方便,時不時會違反點交規。現在上了牌,騎車得注意守規矩了。”汪先生坦言。據了解,上牌工作開展以來,馬鞍山市共發生涉及電動自行車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受傷人數,同比分別下降47.7%、46.6%、50.7%﹔累計發生涉及電動自行車盜搶案件同比下降64.3%。

● “上牌只是電動自行車治理的第一步。”

——馬鞍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副支隊長李軍

● “要讓電動自行車交通秩序從‘無序’變為‘有序’,還需切實增強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識。”

——省人大代表盧萍

嚴管 懲教結合 推動長治

“上牌只是電動自行車治理的第一步。”馬鞍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副支隊長李軍告訴記者,該市交警部門在開展上牌工作的同時,加大電動自行車交通違法行為查處力度,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發生。截至目前,馬鞍山市累計查處電動自行車、行人交通違法3000余起,罰款10萬余元,400余名交通違法當事人通過參與文明勸導,或將其違法行為在微信朋友圈轉發集贊等方式接受了警告教育。馬鞍山市交警部門還將結合文明創建工作,進一步提升對電動自行車路面執法的強度和力度,開展路面集中嚴管統一行動,逐步形成電動自行車綜合治理長效化、智慧化和法制化。

電動自行車發生交通事故,車主和第三方可能都會受到傷害,在定損理賠等方面經常出現糾紛。陳建梅告訴記者,為進一步增強電動自行車交通事故處理效率,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與該市保險協會對接,推出相關險種,鼓勵電動自行車駕駛人參保。購買保險后,電動自行車發生交通事故,保險公司將對投保人或第三方做出經濟補償,有效解決了事故雙方賠償費用問題,規避了當事人賠償風險,並可有效降低事故調處難度。

“電動車駕駛人違法駕駛,與其法制意識淡薄、安全意識不足有很大關系。”省人大代表盧萍認為,要讓電動自行車交通秩序從“無序”變為“有序”,還需切實增強相關意識。她建議,有關部門應加強交通安全教育,向市民宣傳安全駕乘電動車重要性,進一步增強交通法制意識和安全意識。

陳建梅告訴記者,從今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合肥市在全市范圍內開展電動自行車集中登記上牌管理工作。針對駕駛人違法違規行為,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將處罰與教育相結合,培養駕駛人規范駕駛意識。目前,合肥交警部門採取路口執勤、抄寫相關法律法規條文等形式教育電動自行車違法駕駛人。下一階段,該市還將加大相關安全知識宣講力度,進一步培養市民安全駕駛意識。(記者 李浩 殷驍)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