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出京去這29地需隔離

唐嘉藝 於新怡 曾帆 實習生曾文鵬 周心怡

2020年06月16日10:34  來源:人民網
 

  近日,北京市出現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多區明確進入“戰時狀態”。截至6月15日19時25分,國務院疫情風險等級查詢小程序顯示,北京市豐台區花鄉地區為高風險地區,西城、房山、大興等區的22個街鄉位列中風險地區。

  北京高、中風險區示意圖。來源:國務院疫情風險等級查詢小程序

  北京市民還能出京嗎?去其他省份是否要被隔離?今天中午,記者申領了除北京外30個省份的健康碼發現,甘肅已對來自北京人員均顯示黃碼,其他省份對來自北京低風險區的人員仍顯示綠碼。

  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防疫健康信息碼”對北京市低風險地區市民顯示綠碼。目前,河北、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福建、湖南、廣東、西藏、寧夏、新疆均採用此健康碼。

  隨后,記者梳理各地政策,又撥打了各地市長熱線、衛健委官方電話,發現哈爾濱、大慶、烏魯木齊等地將全北京市納入管控范圍,來自北京的人員均需隔離﹔石家庄、呼和浩特、鄭州等城市則針對來自北京高、中風險地區的人員,採取“14天集中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核酸檢測+血清檢測”措施。

  注:以下政策來自各地政務網站、市長熱線等,截至6月15日。由於疫情防控形勢不斷變化,具體請以各地實時政策為准。

  【對來自北京人員均進行隔離的地區】

  黑龍江

  哈爾濱:北京返哈人員,實施集中隔離,48小時以內做2次核酸檢測。檢測結果正常的人,由社區、縣政府對接,根據來源地風險等級和各社區和縣政府具體政策,決定居家隔離7天或者14天﹔檢測結果異常的,根據具體情況決定採取醫學隔離或集中隔離14天。

  大慶:從6月15日起將全北京市納入中高風險級別管控,對於北京市來返慶人員全部按照中高風險地區管控政策執行,施行“14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隔離”的政策﹔也就是從北京前往大慶,不管是否來自高風險等級的街道、鄉鎮,都需要在當地直接隔離21天。

  甘肅

  北京低風險地區人員申領蘭州復工卡后顯示黃碼,建議執行隔離政策。

  蘭州:中風險地區人員需集中隔離,到達蘭州當天要做一次核酸檢測,7天后需要再做一次核酸檢測,都呈陰性后即可通行﹔高風險地區人員必須集中隔離14天並進行2次核酸檢測。

  新疆

  烏魯木齊:來自北京的人員需要遵從當地工作人員安排集中隔離並進行核酸檢測。

  哈密市:來自北京的人員在抵達哈密后需要進行7天的隔離觀察和7天的健康監測,並進行一次核酸檢測,所有全部自費。

  【對來自北京高、中風險區人員進行隔離的地區】

  天津

  北京來津人員需領健康碼,體溫檢測正常可正常通行。其中,健康碼為紅碼需集中隔離14天,橙碼需居家觀察14天。

  河北

  石家庄:不建議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回來﹔必須回來的,提前3天向目的地居委會報備,到達之后需要集中隔離14天,進行2次核酸檢測、1次血清檢測﹔來自低風險地區且沒去過相關場所的人,憑健康碼通行。

  唐山:5月30日(含)以來,曾經到過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京深海鮮市場)和中高風險地區的來唐返唐人員,應盡快主動向所屬社區(村)報告,從即日起不要外出,屬地疫情防控部門將對該類人員採取核酸、抗體檢測等防控措施。

  山西

  太原:來自高風險地區的人集中隔離14天﹔來自中、低風險地區的人,需要提供核酸檢測証明。出差住酒店的人需要撥打12320進行報備﹔出入社區的人需要聯系社區,不同社區管控措施不一樣。

  內蒙古

  呼和浩特:6月1日零時后,除途經北京市西城區、豐台區、房山區、大興區等疫情風險等級為中、高風險地區,無這些地區旅居史,且能夠提供相關有效証明,並核驗身份信息后健康碼為綠碼且身體無發熱、咳嗽等症狀的入呼人員外,上述地區其他入呼人員須立即向所在派出所、社區(村)主動申報個人健康情況,並實施“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2次核酸檢測+1次血清抗體檢測”的管控措施。集中隔離起始時間以入呼之日起計算。

  通遼、巴彥淖爾: 6月13日零時后,所有從北京市西城區、豐台區、房山區等疫情風險等級為中、高風險地區進入本市的人員,須向所在派出所、社區(嘎查村)主動申報個人健康情況,並一律實施“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2次核酸檢測+1次血清抗體檢測”的管控措施﹔6月13日零時前,從上述中、高風險地區進入本市人員未滿14天的,一律執行居家隔離醫學觀察至期滿14天。

  包頭:5月30日以來有北京新發地市場往來史的人員,要主動向所在社區、單位或疾控部門報告,並採取“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2次核酸檢測+1次血清抗體檢測”的管控措施。6月13日零時后,所有從北京市西城區、豐台區、房山區、大興區等中高風險地區的往來人員,要主動向所在社區、單位或疾控部門報告,並採取“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2次核酸檢測+1次血清抗體檢測”的管控措施﹔對6月13日零時前,從上述中高風險地區進入我市未滿14天的人員,同樣採取上述管控措施。對北京市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採取“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2次核酸檢測+1次血清抗體檢測”的管控措施。

  吉林

  來自高風險地區人員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首先集中隔離14天,之后居家隔離7天,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集中隔離21天,均需進行4次核酸檢測。中風險地區需要居家隔離14天,並進行3次核酸檢測。來自低風險地區的人,需要向社區報備,聽從社區工作人員安排。

  江蘇

  南京:從北京前往南京的人員需提前登記,進入南京后需注冊健康碼,若顯示為綠碼則可通行,若為其他顏色則需要集中隔離。

  浙江

  杭州:對5月30日后到過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京深海鮮批發市場、順鑫石門批發市場、懷柔區萬星農副市場、平谷區東寺渠農副產品批發市場、朝陽區鬆榆東裡市場等六大批發市場,中國肉類食品綜合研究中心和列入中高風險區域的來杭返杭州人員落實個人報告與大數據排查措施,做到核酸檢測應檢盡檢,自到杭州之日起提倡14天的醫學觀察。對5月30日后上述以外地區來杭返杭的人員實行核酸檢測願檢則檢的政策。

  麗水: 5月30日以后有北京旅居史的已入麗返麗和擬入麗返麗人員,務必在來麗后第一時間到就近綜合服務點接受核酸檢測﹔對5月30日后到過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京深海鮮批發市場、順鑫石門批發市場、懷柔區萬星農副市場、平谷區東寺渠農副產品批發市場、朝陽區鬆榆東裡市場等6大批發市場和中國肉類食品綜合研究中心的人員,來麗后第一時間實行集中醫學觀察。

  台州:對5月31日后到過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京深海鮮批發市場、順鑫石門批發市場、懷柔區萬星農副市場、平谷區東寺渠農副產品批發市場、朝陽區鬆榆東裡市場、中國肉類食品綜合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市高風險地區(具體名單附后)的返台人員,要求第一時間主動申報,一律實行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接受健康檢測。對近期從北京市中風險地區來台人員和14天內去過上述中風險地區返台人員實行“應檢盡檢”,按照防控規定提供本人近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或既往血清特異性IgG抗體檢測陽性証明材料﹔無法提供的,應在來台后第一時間就近到綜合服務點接受核酸檢測,經檢測結果為陰性的方可正常流動。

  安徽

  合肥:對從高風險地區來的人,進行核酸檢測並集中隔離14天﹔對從中風險地區來的人,進行核酸檢測,並集中或居家隔離7天﹔從低風險地區來的人,來之前要向社區報備,掃健康碼。

  福建

  福州:從中風險地區來的人,有住所的居家隔離14天,沒有住所的集中隔離14天﹔從高風險地區來的人,集中隔離14天。

  廈門:自6月15日起,凡是有北京高風險區域活動史的,來廈(返廈)后須集中醫學觀察14天,有中風險區域活動史的人員須集中或居家醫學觀察14天。凡是從中高風險區域來廈的人員除隔離外,還必須提供“1+1”(1次核酸檢測+1次血清抗體檢測)檢測証明,無法提供者入廈時需接受檢測。解除醫學觀察前1天再進行1次核酸檢測,檢測合格后可解除觀察。從北京非中高風險地區來廈(返廈)的鼓勵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

  山東

  對5月30日以來有高風險街道(鄉鎮)所在城區的其他街道(鄉鎮)以及中風險街道(鄉鎮)旅居史的入魯返魯人員進行摸排登記,實行14天居家隔離,進行2次核酸檢測(抵達第1天和第13天)和1次血清抗體檢測(抵達第13天),管理期限自抵達山東省內目的地起開始計算。

  對5月30日以來有中風險街道(鄉鎮)所在城區的其他街道(鄉鎮)旅居史的入魯返魯人員進行摸排登記,實行14天健康監測,進行2次核酸檢測(抵達第1天和第13天)和1次血清抗體檢測(抵達第13天),監測期限自抵達山東省內目的地起開始計算。

  對5月30日以來有疫情重點地區低風險區旅居史的入魯返魯人員進行摸排登記,在魯住宿的,於抵達當日進行1次核酸檢測﹔不住宿的,個人做好自我健康監測,一旦出現發熱、咳嗽、腹瀉等可疑症狀,立即報告並就醫排查。

  河南

  鄭州:來自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集中隔離14天,做核酸檢測(2次)和血清檢測(1次)。低風險目前還沒有要求,建議向社區報備。

  湖南

  長沙:高風險地區人員必須集中隔離14天並進行核酸檢測,呈陰性后即可憑健康碼通行﹔中風險地區人員需要先向社區或酒店報備,進入長沙后需先到集中隔離點進行核酸檢測,呈陰性后即可憑健康碼通行﹔低風險地區人員持健康碼,體溫檢測正常即可通行。

  重慶

  對高風險地區來渝返渝人員實行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中風險地區來渝返渝人員實行14天居家醫學觀察。同時做到發現疫情2小時報告、12小時完成核酸檢測、24小時完成流調。

  四川

  自6月14日起,來自北京市高風險地區(街道或鄉鎮)的入(返)川人員均須實行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來自北京市中風險地區(街道或鄉鎮)的入(返)川人員均須實行14天居家醫學觀察。

  成都:來自北京高風險地區人員必須集中隔離並做核酸檢測﹔來自北京中風險地區人員需居家隔離14天或集中隔離,並做核酸檢測﹔來自低風險地區人員可直接進入成都,需提前向酒店或社區報備。

  貴州

  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需提供綠色健康碼和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到貴州省后再做一次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后即可放行,不再隔離﹔若無法提供綠碼和7天內核酸檢測結果,進入貴州后集中隔離14天,其間需要做兩次核酸檢測。低風險地區人員隻需提供綠碼,體溫正常即可放行。

  雲南

  昆明:無國外旅居史且無中轉地,來自低風險地區人員可直接通行﹔來自中風險地區人員需提供健康証明,若健康碼是綠碼則可以通行,若提供不了則要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后可以放行﹔來自高風險地區人員必須集中觀察14天,做2次核酸檢測后呈陰性即可放行。

  西藏

  拉薩: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進入拉薩需要隔離14天。

  【暫時未提隔離政策的地區】

  遼寧

  沈陽:暫時沒有出台最新相關政策,具體措施以屬地社區為准,低風險地區進入沈陽憑健康碼即可通行。

  上海

  具體措施以目的地社區和酒店的規定為准。

  江西

  南昌:每個區政策不一樣。以紅谷灘區為例,旅客須向所在的片區報備,提供近7天的核酸檢測報告和血清檢測報告,同時需要提供北京當地的健康碼綠碼。

  湖北

  武漢:憑健康綠碼可以入漢,無需隔離。

  廣東

  廣州:14天沒有境外、湖北旅居史,無發熱症狀,憑健康碼即可通行。

  廣西

  南寧:來自北京低風險地區的人,持廣西綠碼即可通行﹔來自北京中高風險地區的人,來之前7天之內做核酸檢測,並攜帶檢測結果進入南寧境內,憑北京綠碼和南寧綠碼即可通行。來之前需要提前報備,具體措施隨疫情狀況可能發生變化。

  海南

  海口:若健康碼為綠色即可通行,若顯示“待甄別”字樣,需服從相關工作人員安排進行核酸檢測,若呈陰性即可通行。

  陝西

  西安: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進入西安必須做核酸檢測,若結果為陰性且持有健康碼則可通行,需向社區報備並登記。

  青海

  西寧:目前相關措施正在商定中,未出台前仍按原方案施行,即非武漢人員、境外人員,隻要持有健康碼綠碼就可以通行。

  寧夏

  銀川:來自北京人員需在來之前7天內做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並出示健康碼即可通行。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