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錦斌在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與推進中國聲谷建設座談會上強調

搶抓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戰略制高點為實現安徽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李國英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2020年06月14日07:27  來源:安徽日報
 

 

6月13日上午,省委書記李錦斌、省長李國英來到科大訊飛公司人工智能體驗館調研,現場感受了人工智能新技術新產品新應用。 本報記者 徐國康 攝

6月13日上午,省委書記李錦斌赴科大訊飛公司調研並主持召開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與推進中國聲谷建設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論述,搶抓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戰略制高點,促進人工智能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新的增長點增長極,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安徽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講話,省領導鄧向陽、陶明倫、虞愛華、何樹山、章曦參加。

李錦斌指出,人工智能是驅動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力量,是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重要支撐,是引領高質量發展、塑造區域競爭新優勢的重要抓手。我省人工智能產業起步早、基礎好、潛力大,要立足現有基礎,抓住機遇、匯聚動能、乘勢而上,奮力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強勢起跳。

李錦斌強調,人工智能產業正站在從加速孕育到增長爆發的新時段,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論述,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推動互聯網、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積極構建具有優勢特色的平台基地,加快構建“龍頭帶動+園區集聚+技術支撐+政策保障”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格局,拉動內需、開拓市場,培育壯大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工智能企業和產業集群,引領創新型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奮力推動安徽經濟高質量發展。

李錦斌指出,要把科大訊飛等龍頭作用強起來,加快培育全球性領軍企業,圍繞未來五年發展方向和今明兩年發展重點,謀劃“大手筆”戰略規劃﹔聚焦人工智能芯片、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等主攻方向,推出“過得硬”拳頭產品﹔強化基礎支撐和平台服務,發揮“高賦能”龍頭作用。要把中國聲谷品牌立起來,加快打造世界級產業地標,實施強鏈延鏈補鏈“三大行動”,推動平台共建、品牌共用、政策共享﹔引進孵化基地、創投基金、咨詢公司、獵頭公司等各類市場化服務平台入駐園區,以優良的環境和服務引育企業群﹔推動5G網絡、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在園區率先布局,全面促進智能汽車、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新基建相關產業發展。要把人工智能研究院等科研機構建起來,加快構筑勇闖“無人區”創新平台,深化院所、園區、企業三方創新合作,圍繞人工智能關鍵核心技術開展聯合攻堅,完善以技術為核心、以產權為紐帶、以市場為導向的科技成果轉化機制,建立緊密的人才合作培養機制。要把政策保障實起來,加快優化人工智能全產業鏈發展生態圈,進一步加大對中國聲谷和骨干企業的資金支持力度,大力引進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頂尖專家、科研團隊和技術骨干,推動黨政機關、醫院、學校、社區先行試用人工智能首台(套)創新產品,探索實施人工智能產業鏈“鏈長制”,構建起協同式、嵌入式產業生態閉環。要把領導責任扛起來,加快形成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工作合力,省級層面要統籌推進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中國聲谷建設、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抓好重大規劃編制、重大項目布局、重大政策修訂創新﹔省直有關部門要加強行業指導,做好服務保障﹔合肥市要強化屬地責任,厚植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土壤。

李國英在講話中指出,我省人工智能產業更大更快發展,其時已至、其勢已成,要擺在未來發展十分重要的戰略位置。要把握方向、明確目標,努力實現科技水平更高、覆蓋領域更廣、產業鏈更長。要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強化系統規劃,完善支持政策,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擴大應用落地場景,推動產業鏈省內集聚,積極培育樞紐型龍頭企業,進一步發揮中國聲谷平台作用,加快打造人工智能產業發展高地。

會前,李錦斌、李國英參觀了科大訊飛人工智能體驗館,現場感受了人工智能新技術新產品新應用。能聽會說的阿爾法蛋是深受家長和孩子喜愛的智能玩具,李錦斌詳細詢問產品性能、價格水平、市場銷量,希望企業繼續深耕智能玩具等細分領域,同時帶動上下游企業“共生共榮共享”,既當“單打冠軍”、又當“航母平台”。隨后,他通過“聽見雲會議”系統,與在韓國的合資企業高管交流,了解韓國市場開拓情況,勉勵企業加快走出去步伐,以更高的格局、更大的氣度、更好的產品,在國際市場上展現更大作為。看到智能交互式廣告與電視節目無縫銜接,李錦斌高興地說,這是智能營銷新模式,要順應消費升級趨勢,進一步增強交互感、現場感。 “智醫助理”已服務超過3萬多名基層醫生,惠及5000多萬居民,李錦斌稱贊說,小助理有大作為,要加大應用推廣力度,提高基層醫生診療水平,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捷、更高質量的醫療服務。在參觀智慧教育信息化成果時,李錦斌指出,要堅持軟硬件兩手抓、兩手硬,在技術驅動、應用驅動上下更大功夫,爭當引領科技和產業變革的領銜者。李錦斌、李國英饒有興致地觀看“城市超腦”演示,要求企業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以互相包容、相互成就的心態,探索完善建設運營模式,全面賦能城市精細化治理,讓城市變得更聰明、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華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華三信息安全技術有限公司、安徽省信息產業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合肥市和省直相關單位負責人在會上作了發言。(通訊員 鄭言 記者吳林紅)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