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離我們有多遠?合肥包河經開區裡找答案

2020年06月12日10:5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合肥中關村。包河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合肥6月12日電(楊賽君) 自動駕駛到底離我們有多遠?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經開區或許能找到答案。近日,合肥市“走進產業園區 探尋產業地標”系列新聞發布暨集中採訪活動走進包河經開區。

在傾盆大雨中,安徽首輛5G無人駕駛小巴士上路,小巴裡沒有駕駛座和方向盤,隻有一個安全引導員,設計時速30km/小時。在路上奔馳的小巴士主動做出路徑規劃、避讓障礙物、站點停靠等預判性駕駛行為,令人驚嘆。

作為以“智能網聯”為核心的5G數字化智慧園區,合肥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將於7月初正式開通5G自動駕駛微公交示范線。

設計團隊倉擎智能創始人宋志偉介紹,小巴士還特別加載5G遠程駕駛艙功能,坐在模擬駕駛艙就可以通過大屏對小巴車運行軌跡進行360°無死角監控,也可以隨時接過操控指令,遠程控制小巴車行駛。

自動駕駛小巴車和模擬駕駛艙都只是無人駕駛發展路上小小的一步。截止2020年6月,包河經開區的中關村協創園已入駐企業46家,科技類企業41家,智能網聯企業佔比約70%,獨角獸企業1家、院士工作站2家均來自北京投資企業。落地項目中,已獲得國高新稱號企業9家,科技型中小企業3家。產業鏈各階段基本覆蓋,產業生態初具雛形。

合肥包河經開區創建於2002年5月(前身為包河工業區),2006年2月經安徽省政府批准為省級開發區,2015年2月更名並擴區,總體規劃面積17.05平方公裡﹔位於合肥濱湖科學城、環巢湖科創走廊的核心區范圍,高鐵南站、合肥國際港、地鐵、高速出入口等環伺周邊,南臨巢湖16.8公裡黃金湖岸線,東臨合肥濱湖國家森林公園、大圩國家4A級旅游景區,西鄰中央公園,處於老城區、濱湖新區的中間地帶,距省行政辦公中心僅2公裡,是全省區位最優、環境最佳、交通最便捷的開發區之一。

巨一科技生產的工業機器人。 包河區委宣傳部供圖

走進巨一科技的動力總成裝測線車間,5條智能生產線上,管理員控制著一個個機械手在進行操作。這家企業在汽車智能制造成套裝備和新能源汽車電驅動系統解決領域處於國內領先地位。截至目前,巨一科技已經成功交付各類智能裝測線550多條,累計集成應用工業機器人近20000套,在國內汽車制造裝備行業集成應用量最多。

“我們公司的1700多名員工中,技術和研發人員就超過1000人,牽頭承擔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科技支撐計劃、國家智能制造專項、國家機器人產業集聚專項、國家863計劃等國家及省部級項目30多項。”巨一科技公司總裁助理王淑旺介紹,作為合肥首批復工復產企業,目前公司生產均已恢復至正常水平。今年受疫期影響,不少海外訂單略有延遲,不過目前發展勢頭良好。

智能制造一直是包河經開區的支柱產業,擁有江淮汽車、安凱汽車、國軒高科、常青機械4家汽車及零部件上市企業,巨一科技、銳能科技等新能源汽車核心部件配套企業52家,2019年實現營收超過100億元。

繁忙的合肥港碼頭。 包河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繁忙的合肥港碼頭,新技術與工業互聯網的聯袂“出演”,讓這座傳統內河港口實現了智能化嬗變。調度中心的工作人員隻需操作智能杆,就能遠程實施作業。

合肥港是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支撐。項目規劃面積1200畝,年吞吐能力集裝箱100萬標箱、件雜貨300萬噸。2019年集裝箱吞吐量突破35萬標箱,累計完成吞吐量超過180萬標箱。“盡管受到疫情影響,合肥港 1—5月,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5.2萬標箱,同比增長7.6%,實現逆勢上揚。”合肥港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李建良說道。

“包河區建立新興動能培育責任人包聯機制,已成功培育科技型中小企業500多家,加大產業鏈招商力度,重點引進上下游核心企業,1—5月,新簽約中國科技開發院、京信智能院等優質科技型項目15個,總投資達65億元。“包河區委副書記、包河經開區負責人徐生彬介紹,包河經開區作為全省唯一擁有新能源汽車、創意文化兩個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的省級開發區,圍繞園區“1+3”產業體系(“1”即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3”即生物醫藥、檢驗檢測、新一代信息技術),通過搶抓合肥濱湖科學城建設、長三角一體化帶來的機遇,培育“智造”新動能、打造“數字”新高地。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