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常委會會議強調

全面貫徹落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精神 攜手把長三角打造成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

2020年06月09日07:20  來源:安徽日報
 

6月8日下午,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傳達學習2020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和《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規定(試行)》《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工作。

會議指出,2020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是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的重要時期,在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社會發展加速恢復的關鍵時刻,在國家《規劃綱要》實施一周年的特殊時點舉行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以“戰疫一盤棋、奪取雙勝利”為主題,全面總結了一年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成效,系統部署了新時代長三角一體化目標任務,凝聚形成了推進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共識。

會議強調,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按照“五共”原則要求,在上海龍頭帶動下,攜手蘇浙揚皖所長,聚焦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大平台、重大項目,力爭再取得一批標志性成果,以一體化發展帶動高質量發展,建設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要以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為抓手,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建立“大帶小、上下游、產供銷”的協同聯保機制,搭建“線上+線下”就業服務平台,推動完善長三角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要以搭建重大創新平台為抓手,服務保障好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大科學裝置等建設,實施重點項目攻關“揭榜挂帥”,全面提升安徽創新館功能,聚力打造創新翅膀上的長三角。要以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為抓手,高水平扎實推進“一嶺六縣”長三角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產業集中合作區、頂山—汊河等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各類省際產業合作園區建設,積極爭創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培育壯大龍頭平台企業,謀劃推進“合寧雙城都市圈”建設,推動打造先進制造業集群。要以打造新安江—千島湖生態補償試驗區為抓手,推進“兩廊兩屏一區”建設,開展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第三輪試點,加快推進杭黃世界級自然生態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設,推動構建長三角生命共同體。要以構建公共應急衛生管理體系為抓手,建立組織領導體系、智慧化監測預警體系、立體化醫療救治體系和系統化支撐保障體系,完善公共衛生應急協同機制,優化應急醫療救治中心規劃布局,推動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會議指出,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要突出政治方向,把“兩個維護”貫穿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始終,確保黨內法規制度體現黨的意志、符合黨章規定、貫徹中央精神。要突出法規質量,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增強黨內法規制度的務實性、約束性、簡潔性、系統性。要突出備案審查,按照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原則管住“紅頭文件”,維護黨內法規的統一性權威性。要突出嚴格執規,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制度執行,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

會議強調,全面提高新時代機關和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質量意義重大。要對標對表,深刻認識兩個《條例》是科學嚴密組織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強基固本的重要法規,切實將其作為強化領導的剛性約束。要加強學習培訓,狠抓貫徹執行,尤其要把學習貫徹《條例》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和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繼續實施“領航”計劃,著力打造一批黨建工作品牌,推動機關和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在服務群眾、服務發展、服務大局中建功立業。(通訊員 鄭言)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