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的“雲火鍋”,誰受益?

2020年06月07日07:32  來源:聊時局
 

6月6日,馬雲公益基金會創始人馬雲來到安徽,兌現他與“美小護”王琪的“火鍋之約”,請援鄂醫護人員吃火鍋,一時傳為佳話。在這一備受關注的熱點事件中,誰是受益者?

首先是王琪。她實現了自己的小心願,與心目中的偶像馬雲一起吃了火鍋,張國立、韓紅、薇婭、張丹丹等一眾明星作陪。現場,馬雲與王琪一起演唱了黃梅戲,張國立還現場為王琪征婚。並且,安徽省委書記還視頻連線,送上祝福。

其次是馬雲。他用自己的行動,樹立了“言必行行必果”的真男人形象,贏得了大家的一致稱贊。還順便為旗下的多個品牌,做了一次口碑推廣。

再次,是安徽。安徽的執政者以公眾關注為契機,與馬雲和他的團隊建立了新的密切關系,商談了新一輪的深入合作,進一步提升了在科技創新、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方面的美譽度。

“火鍋之約”,似一個大IP,延展出眾多“小驚喜”。

對於大多數平凡如你我這樣的普通人來說,能請馬雲這樣的大佬吃頓飯,基本上是件不可能的事。但對於安徽援鄂醫療隊的“美小護”王琪來說,不僅約到了馬雲的火鍋飯局,並且還是馬雲買單、為援鄂醫護當店小二!

事情要從3個月前講起:當時,阿裡巴巴創始人馬雲曾給安徽援鄂醫療隊的“白衣皖軍”送去奶茶和小龍蝦,還有他親手寫的卡片:“醫之大者,亦士亦俠。”收到愛心餐之后,作為安徽省第二人民醫院首批援鄂醫療隊中年齡最小的隊員,王琪發了個微博,向馬雲表示感謝,並邀請他同吃火鍋。沒想到,她的粉絲不到100個的微博“懶懶小怪獸_”很快收到了馬雲的互動回應。

馬雲爽快地兌現“火鍋之約”,不但來合肥請王琪和她的同行等66名醫務工作者吃火鍋,還同步邀請全國6600名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通過在線直播的方式一起“雲火鍋”。他還帶來了張國立、韓紅、薇婭、張丹丹等一眾明星作陪。

“我在抗疫一線許的小小心願,真的要成真了!馬雲真是說到做到!”王琪的小夢想終於照進了現實、“小目標”得以實現。在王琪眼裡,馬雲是位說到做到的真漢子!

媒體和公眾熱議此事,我想原因有三:

首先,是公眾對戰疫期間“白衣天使”尊崇情感的延續。

在防疫一線,成千上萬的醫務工作者,用逆行時的勇敢、奉獻時的無私、處險時的無畏、履職時的盡責以及品質的高尚、技能的專業等等,感動了中國。“醫護人員是大家生命健康的守護神”、“全社會應該持續關注醫護人員”這樣的理念,成為一種社會共識。正是有了這樣的共識,才有了現在“舉杯慶平安”的場景。人們樂於看到發生在醫護人員與名人之間有意義的互動。

其次,是對馬雲踐諾之舉的贊賞。

和名人共進午餐、晚餐,前些年,曾被瘋狂炒作。像巴菲特的午餐,在中國拍賣出200多萬美元的天價,引發質疑。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馬雲這樣的名人,反過來請普通人吃飯。

和那些金錢味兒十足的“天價晚餐”相比,馬雲和王琪們的“火鍋之約”,則充盈著溫情、感動、真誠的人間煙火味兒。

“言必信、諾必踐、行必果”。作為中國乃至全球知名的商界精英,用日理萬機來形容馬雲應不為過。他在百忙之中,能夠關注到一位陌生小護士的邀請,積極互動,並最終付諸於行動,不僅讓王琪意外,也讓公眾覺得驚喜。

君子重諾,已諾必誠。

再次,公眾是希望通過對馬雲這樣踐諾行為的示范效應,讓全社會盡快踐行疫情期間對參加抗疫斗爭勇士們的承諾。馬雲請吃火鍋,是關愛醫護人員的一個具體事例,我們可以將其作為一個新起點,落實對醫護人員的關心、支持、激勵、保障,盡快把當時的承諾,變成現實的操作﹔盡快把當時的方案,落實成真正的措施。

以王琪為例,她在今年5月4日,就獲得了一項重要榮譽:安徽青年五四獎章。以王琪所在的安徽為例,抗疫期間出台的措施,正在一一變成現實,比如健康療養、職務提拔、職稱晉升、工作補助、績效考核等,讓眾多的戰疫英雄感覺到了溫暖。

我們期待著,在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之后,甚至是在更為久遠的未來,大家都能一如既往地關心、尊重包括醫護人員之內的所有戰疫英雄。因為,是他們,讓我們迎來了春暖花開,讓我們回歸到正常生活的軌道。

但這個“火鍋之約”,遠非一頓火鍋那麼簡單。

對於馬雲和安徽來說,這才是一個開始。

這一點,從馬雲請吃火鍋的地點,就可以看出:火鍋晚宴的地點,在合肥稻香樓賓館。這裡曾接待過多位黨和國家領導以及多位外國元首、政要,是安徽省級政務接待場所。在這裡吃火鍋,自然是意義不一般。

在火鍋晚宴之前,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等省領導還與馬雲等進行了會談。在視頻連線中,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表示:“我非常高興與廣大網友,一起見証這場相見恨晚、火爆雲端的‘火鍋之約’。”

對於王琪來說,一位原本默默無聞的醫務工作者,因為自己戰疫時的無私付出,受到了社會的關注,吃到了火鍋見到了馬雲,實現了她的“小目標”。此外,還能與省委書記視頻連線,自然是“滿滿的驚喜”,可以算是人生“高光時刻”之一。

對於馬雲來說,兌現了約定,踐行了承諾,激勵了廣大的抗疫英雄,自然是贏得的公眾的贊許。這對於他個人形象、團隊形象的提升,都是一個加分項,積累了人氣值和信譽度。順道,還為阿裡巴巴、支付寶、餓了麼等平台做了免費宣傳。同時,還通過王琪搭建的橋梁,密切了和安徽的關系。

對於安徽來說,同樣是個加分項。本來這個“火鍋之約”,只是馬雲和醫護人員之間的事,省領導完全可以不參與。沒想到,安徽的省領導這樣重視,參加會談、視頻連線,向外界傳達了省領導們“接地氣”的印象:安徽的執政者接了地氣,聚了人氣,有了人氣,就能帶來財氣,有了財氣,大家就有喜氣,有了喜氣,自然是一團和氣。上下能如此其樂融融,自然會贏得外界的好感。

現在,馬雲送上門來,安徽的領導們當然要好好聊聊。安徽以公眾的關注為契機,與馬雲和他的團隊建立了新的密切關系。在數字化、大數據、電商等領域,商談了新一輪的深入合作,進一步提升了在科技創新、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方面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有了一個新的機遇。

省委書記李錦斌在視頻連線中說:“我們有一句話說得好,叫錦繡安徽、迎客天下,援鄂抗疫、皖美留芳!我們已經決定實施‘兩個所有、一個全免’,即:全國所有援鄂醫療隊員﹔游覽安徽所有景區,一律全部免費!這是我們表達的一片敬意之情。在這裡,我熱誠邀請大家早來快來、多來常來!”

“祝大家火鍋吃得火辣,日子過得火紅!再一次向白衣天使們致敬!”李錦斌的祝福,讓大家覺得暖暖的,很貼心。

一頓火鍋引發的諸多驚喜,值不值得你點個贊?

來源:聊時局(ID:shijuguanzhu) 作者:宮禮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