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治共享:攜手打造生態花園

2020年06月06日07:20  來源:安徽日報
 

  地緣相近、山水相鄰,長三角地區在強化生態環境共保聯治中,完善機制,統一標准,做好“聯”字文章,共下“一盤棋”,合力打造美麗長三角生態共同體。

  5月28日,記者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集中採訪報道記者團來到蘇州吳江區域內的太浦河畔,放眼望去,幾艘保潔船正在河上作業,清理水上垃圾。吳江、青浦、嘉善三地河湖水系連通,省際交界區域48個河湖的生態治理問題,使三地相互協同,實現水生態環境共治共享。從去年1月開始,吳江、青浦和嘉善多次開展交界區域聯合治水互動,逐步建立起了聯合河長制。

  “吳江聯合河長制的具體做法主要有這幾個方面,建立聯合巡河機制,聯合河長定期開展聯合巡河,及時掌握交界河湖水事情況,發現問題現場會商、現場解決,最快速度解決交界河湖問題。建立聯合監測機制,統一整合水質監測點,統一明確監測內容、統一聯合監測時間。建立聯合執法機制,建立專業執法巡查隊伍,每季度至少開展一次定期聯合執法巡查,對巡查結果、通報事項逐一研討。建立聯合保潔機制,以及建立聯合治理機制,對具體問題‘逐一立項’。 ”蘇州市吳江區河長制改革科副科長沈建偉說。

  《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推動跨界水體環境治理。扎實推進水污染防治、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促進跨界水體水質明顯改善。

  作為全國首批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的安徽省績溪縣,在提升生態文明成果、綠色產業互補、共筑生態屏障上全面對標對接滬蘇浙,協同構建長三角生態共保環境共治體系。績溪地處長江水系與錢塘江水系的分水嶺,是新安江重要源頭。績溪縣充分利用國家新安江流域跨省生態補償機制,持續推進流域水環境保護合作,共筑起皖南—浙西生態屏障,協同打造青山綠水的生態大花園。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環境是高質量發展的核心目標之一,是衡量高質量發展成效的重要標尺,也是促進高質量發展的有效手段。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具有極大的區域帶動和示范作用,生態環境一體化是題中應有之義。

  近年來,安徽省全面推行河長制,持續治理水環境、修復水生態,強化河湖管理保護,以河長制促“河長治”。比如,全面推行河長制后,東至縣加快縣城段防洪治理和水環境整治,落實河道管護保潔機制,有效改善縣城防洪排澇設施條件和水生態環境,全區域消除水質較差水體。

  省生態環境廳有關人士表示,當前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從“藍圖”轉為“施工圖”的重要階段,我省將以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綠色發展樣板區為目標,在建設綠色生態屏障、高標准防治重點領域污染、健全更加緊密聯防聯控體系等方面,謀劃出台可操作性舉措,在生態系統保護修復、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生態產業體系培育上爭當“樣板”。(鄭莉)

(責編:郭宇、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