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所希望小學30歲,為何觸動輿論?

2020年06月05日11:05  來源:聊時局
 

  5月19日,中國第一所希望小學金寨縣希望小學30歲,網友紛紛用“感動”“淚目”“觸動”來點贊中國教育事業的發展以及希望工程公益活動取得的巨大成就。截至5月22日,已有相關網絡新聞273條,App文章87篇,微信公眾號文章155篇,微博536篇。話題#中國第一所希望小學30歲了#閱讀量達6112萬次,討論量4474次。

輿情脈絡

  1989年,希望工程在團中央、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的發起下建立成為中國第一個救助貧困地區失學少年的基金。

  1990年5月19日,共青團中央和中國青基會在安徽省金寨縣南溪鎮中心小學原址上修建了全國第一所希望小學。隨著全國第一所希望小學落成,希望小學以每年760多所的速度遞增,上萬所貧困地區的農村小學告別危房,上千萬少年兒童直接受益。

拼版照片:上圖為金寨縣希望小學的前身——彭氏祠堂(資料照片)﹔中圖為1994年拍攝的希望小學全貌(資料照片)﹔下圖為2019年9月3日拍攝的金寨縣希望小學(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張端攝)。

  2020年5月19日,新華社發布報道《今天,中國第一所希望小學30歲了!》,系統回顧了金寨希望小學落成到現在可喜的發展規模以及被希望小學影響的受助學子現狀。該報道在新華社首發后,迅速引發媒體關注,南方周末、澎湃新聞、經濟日報、環球網、新晚報、揚子晚報、成都商報、海峽都市報等媒體參與轉發報道。

  同日,教育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就“義務教育教師工資水平不低於公務員”連發2個通知,要求今年底以前必須完成這項目標任務。

  30年來,希望工程建設希望小學1.5萬多所,捐贈希望工程圖書室1.4萬多個,培訓鄉村小學教師5.6萬余名。上萬所貧困地區的農村小學告別危房,成為希望小學,其中,80%集中在中國的西部、中部和東北三省。

網民觀點選摘

@省心APP:  每次看到這種新聞,總是會忍不住的心頭一梗,鼻頭一酸。眼眶一熱。滿滿的都是感動。

@理性元雅:  希望工程改變了多少人的命運啊。中國太大了,各地情況不一樣,發展不均衡,要給我們多一點時間去改變。以前覺得中國教育很差,改變都需要時間,感謝所有的教育工作者。

@慶雲的小宇宙:  我有幸在2019年11月份去第一所希望小學參觀,希望政府及社會繼續扶持貧困地區教育發展,讓教育給更多的孩子帶來光明。

@蔻蔻寇子:  一張張照片記錄祖國的強大,記錄著我們努力的軌跡。

@斐西瓦樂95號:  隻有教育才能改變大山深處孩子的命運,唯有教育才能改變一代代中國人的面貌,給那些致力於此的國人點贊。

媒體觀點摘錄

新華每日電訊:  希望小學今“而立”:改變“大眼睛”們命運的希望工程從這裡“萌發”

  從全面完成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的戰略任務,到向農村義務教育階段貧困家庭學生的“兩免一補”,再到脫貧攻堅中保障義務教育在內的“三不愁兩保障”……中國的教育政策不斷完善,教育事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在一所所希望小學裡,孩子們已經有了通過學習知識改變命運的機會,公益者也同時期待,孩子們有追求自我、實現夢想的可能,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新華網:  今天,中國第一所希望小學30歲了!

  這個深山裡的“90后”不斷“生長”,如今已是擁有兩個校區、數棟校舍與多媒體教學設備的現代化學校。學生近2000人,教職工近百人。而立之年的希望小學,未來將繼續陪伴著我們成長。因為“90后”的它們,因為永續的希望——少年們正腳下有路,心中有光。

輿情觀察

  金寨縣希望小學作為全國第一所希望小學邁入而立,不僅觸動的是多代受助學子的集體回憶,在輿論場上更是引發網民對希望工程多年來去的卓越成就的好評,網民用“功在人心,善莫大焉”“為希望工程點贊”“愛與知識改變命運” “生日快樂”等詞匯表達對希望小學的祝福與作用的肯定。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是“民生中的民生”,既關系著群眾的切身利益,也關系到國家的長遠發展。20年來,希望小學像一顆顆“希望”的種子在神州大地播撒,讓掙扎在輟學邊緣的孩子們有了讀書的機會,越來越多的孩子在希望小學裡學習知識改變命運。

  2019年1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曾寄語希望工程,他指出,在黨的領導下,希望工程實施30年來,聚焦助學育人目標,植根尊師重教傳統,創新社會動員機制,架起了愛心互助和傳遞的橋梁,幫助數以百萬計的貧困家庭青少年圓了上學夢、成長為奮斗在祖國建設各條戰線上的棟梁之材。在祖國的版圖上,“希望小學”帶來的“希望”已為貧窮地區的學子們照亮了前行的道路……

  來源:聊時局(shijuguanzhu)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