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車檢呼之欲出

2020年06月05日09: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中國正在加速向以“新四化”為特征的汽車社會邁進,與之密切相關的車檢體系卻相對滯后,這顯然將阻礙汽車產業的發展。

  綜合來看,現存車檢體系為人詬病的不僅有檢測周期短、頻次高、流程復雜,還包括部分檢測項目設計不合理、檢測中心魚龍混雜、檢測技術落后等等,甚至不乏“暴力車檢”傷車的極端案例引發糾紛。這必然影響汽車市場的消費信心,以至於影響到汽車產業的整體發展。

  車檢為何如此尷尬?以車主吐槽最多的車檢排隊現象為例。從公安部統計數據來看,2019年我國新注冊登記機動車3214萬輛,機動車保有量達3.48億輛,私家車保有量達2.07億輛,近五年年均增長1966萬輛。但公開資料顯示,我國機動車檢測站僅有1.2萬家左右,平均每個檢測站約服務2萬輛車,而日本每個檢測站約服務3000輛汽車,美國則是4000輛,歐洲是5000輛。也就是說,我國單一檢測站平均服務汽車數量遠遠高於發達國家,造成的直接現象就是車檢排長隊、耗時長。

  更有甚者,在中國汽車產業加速向“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轉型同時,車檢體系卻延續傳統形式,很多檢測流程和數據記錄分析工作甚至仍然依靠人工,成本高、效率低,也給“黃牛”“潛規則”留下了可操作的空間。

  事實上,汽車正在成為我們進入更大數據世界的端口,高速發展的汽車技術完全可以實現車檢的智能化。比如遙感測試技術利用尾氣遙測路檢、道路空氣監測、智能識別等動態監測採集單元和監控軟件,可以實現對機動車尾氣檢測數據的實時採集、監控、分析與處理﹔車聯網與大數據可以實現對人、車、環境各種靜態信息和動態信息的監測、提取、轉換和加載。

  在今年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長城汽車總裁王鳳英就提出了推動車檢從人工低效向智能高效轉變的建議。針對實踐中有一些車輛智能化檢測技術已在逐漸應用,尚未建立系統化智能檢測體系的現狀,王鳳英建議統籌建立全國統一的數據認証標准,交通網、維修體系、檢測體系實現並網和數據共享,檢測體系與維修體系檢測數據可作為車輛檢測的結果,既增加檢測觸點、減輕檢測站負荷,又避免重復檢測,降低用戶成本。同時推動檢測技術升級,積極利用遙感測試及車聯網技術,實現對汽車安全性能、尾氣排放等檢測指標的實時監控,在線實時分析、反饋,實現智能化無人檢測。此外還包括修改年檢期限,不再按照時間維度一刀切,而是根據不同車輛量身打造檢測方式,如對非營運小客車可推行“15萬公裡”或“10年免檢”、二手車5年內交易過戶免檢、將每年定期年檢轉變為實時在線檢測等。

  毋庸置疑,作為全球互聯網技術最為發達的國家,中國現在完全有能力實現機動車的智能檢測。與車檢正在進入高度智能化和網絡化階段的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在5G技術方面的領先因而具有信號質量好、覆蓋全面的優勢,其實更易實現車輛信息數字化、網絡化。完善的智能車檢體系一旦建成,將提升車主的用車體驗,促進汽車消費,進而推動中國汽車全產業鏈的良性發展。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