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觀察:多地汽車限購“鬆綁”落實促消費

2020年06月02日09:00  來源:人民網-汽車頻道
 

  近期,各地逐步透露出“鬆綁”汽車限購的積極信號。6月1日,北京作為目前限購較為嚴格的地區,發布了小客車搖號指標配置向“無車家庭”傾斜、下半年一次性增發2萬個新能源小客車指標的征求意見稿,引發一輪新的關注。

  據統計,全國已施行汽車限購的地區包括“8城1省”,即廣州、深圳、上海、杭州、貴陽、北京、天津、石家庄、海南,各地的限購政策力度並不相同。除北京的限購優化方案正在征求意見外,廣州、深圳、杭州、上海、天津已提出了增加配額指標的相關措施﹔海南宣布將全面取消新能源車限購﹔貴陽的“鬆綁”最為徹底,直接取消所有限購。

  2019年6月6日,國家發改委等三部門發布《推動重點消費品更新升級 暢通資源循環利用實施方案(2019-2020年)》,其中已明確提出:嚴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車限購規定,已實施汽車限購的地方政府應根據城市交通擁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購買轉向引導使用,結合路段擁堵情況合理設置擁堵區域,研究探索擁堵區域內外車輛分類使用政策,原則上對擁堵區域外不予限購。

  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明確要求,要積極穩定汽車等傳統大宗消費,鼓勵汽車限購地區適當增加汽車號牌配額,帶動汽車及相關產品消費。2月20日,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在新聞發布會上再次提及,鼓勵各地根據形勢變化,因地制宜出台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增加傳統汽車限購指標和開展汽車以舊換新等舉措,促進汽車消費。

  在今年“兩會”期間,“鬆綁”汽車限購同樣是人大代表們的熱議話題。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一汽董事長徐留平認為,要加快破除在汽車消費領域的限制性政策﹔全國人大代表、上汽集團董事長陳虹提出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逐步開放城市限購限行的建議﹔全國人大代表、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也建議,加快推出刺激消費措施,適當增加汽車限購地區的號牌配額、取消限購限行、放寬購車條件和牌照限制。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師建華曾坦言,限購城市放鬆牌照限制可能是當前刺激汽車消費最有利的舉措之一。他認為,解決城市擁堵可通過優化交通、優化停車管理等科學公平的處理方式,限購並不是科學的解決辦法。

  全國乘用車聯合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各地政府近些年在積極推動限購“鬆綁”,而北京目前限行限購的政策是出於多方面考慮的。

  今年5月21日,天津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天津市促進汽車消費的若干措施》,明確今年年內新增3.5萬個小客車個人搖號指標,放寬小客車指標申請資格﹔對外環線以外區域設置區域指標,放開小客車限購,不設數量限制兩項措施。

  隨著天津市對汽車限購的放寬,全國“8城1省”限購地區中北京市仍顯得較為嚴苛。自2011年起,北京開始施行對普通小客車指標搖號的規定,新能源小客車目前則以“排隊”分配的方式進行。對於北京市如何改善限購搖號帶來的問題,有不少網友都曾提出過“以家庭為單位進行指標配置”的建議。

  對此,北京市小客車調控部門已出台了包括過期指標返回搖號池,增設個人申請有效期、及時剔除不再符合搖號條件的申請人,設置階梯中簽率、給予久搖不中申請人高階梯中簽率,司法拍賣,以及增加新能源車指標等措施。而北京市交通委於6月1日發布的優化方案中,進一步對目前北京的小客車搖號政策進行了完善,該方案經征求社會意見調整發布后,“無車家庭”久搖不中的問題有望得到緩解。(鄂智超)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