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標准將實施!安徽住宅建筑限高80米 四層及以上住宅應設電梯

2020年05月29日09:19  來源:新安晚報或安徽網
 

今天上午,《住宅設計標准》、《高層鋼結構住宅技術規程》、《居住建筑節能設計標准》等3項安徽省工程建設地方標准宣貫會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新標准將於6月25日起施行,旨在提升我省住宅建設水平,屆時,老百姓對於居住質量、居住功能、居住環境等需求將得到進一步保障。

省住建廳人士介紹,我省住宅建筑設計執行的國家標准(《住宅設計規范》GB50096-2011、《住宅建筑規范》GB50368-2005)的一些指標要求已年代久遠不能滿足人民現在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也不能適應安徽省獨特的地理、氣候條件。迫切需要制定一部符合安徽經濟、社會實際,符合安徽人民美好生活要求的住宅設計標准。2017年,我省開始《安徽省住宅建筑標准的研究和制定項目》課題研究,2018年立項編制安徽省《住宅設計標准》,在綠色、節能、宜居、無障礙(適老、適幼)、全裝修(一體化)、智能化等等方面,提出適合我省的住宅建筑標准的技術要求。

記者了解到,我省即將實施的新版《住宅設計標准》,共11章,從居住與共用空間、室外環境、室內環境、設施、室內裝修等方面編制了詳細標准。《標准》倡導綠色發展,從功能空間、材料部品、人體工程、室內外環境、提高與創新五個方面,將綠色住宅建筑的要求貫穿全標准。

此外,《標准》全面提升居住舒適性,提出容積率、住宅建筑高度控制范圍(高層II類(19-26層),住宅建筑限高80米,容積率2.9∼3.1)。

居住與共用空間方面,提出陽台欄杆設計必須採用防止兒童攀登的構造,十八層以上的高層住宅宜設封閉式陽台﹔住宅層高不應低於2.80m﹔室外環境方面,提出居住區域內應設置雨水收集和再利用系統,項目配套建設應滿足海綿城市建設要求和相關指標。

《標准》提出,新建住宅宜實施全裝修交付,住宅的裝修設計宜與建筑設計同步進行,綠色二星級及其以上住宅建筑應實施全裝修。住宅設計應以人為本,除滿足一般居住使用外,還要滿足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使用,比如在適老化設計方面,明確提出四層及以上的住宅,或住戶入口層樓面距室外設計地面的高度超過9m的住宅應設電梯﹔四層及以上住宅應對建筑入口、入口平台、候梯廳、公共走道等部位進行無障礙設計。

《標准》還強調智能化設計,提出智能化住宅應以通信網絡為基礎,結合智能化終端,將安全防范、物業服務,社區服務、智能家居和增值服務等功能集成。(記者 胡霞利)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