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兜住兜牢基層運轉底線

2020年05月29日07:44  來源:安徽日報
 

基層有效運轉,是推動政府履職和各項政策實施的基礎條件。

強化轉移支付支持,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加大資金調度力度……面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保基層運轉工作,省財政等部門積極支持市縣政府全力做好基層運轉保障各項工作,切實兜牢保基層運轉底線。

突出保基本,保障國家政策落實到位

今年以來,滁州市財政局通過盤活存量資金、優化支出結構、壓減行政開支等方式,明確舉措、精准施策,積極應對疫情影響,緩解財政運行“緊平衡”壓力,保障財政運行基本盤。截至4月末,該市民生支出完成120.2億元,佔財政支出比重為86%﹔全市投入疫情防控資金3億元、脫貧攻堅資金8.1億元。

受疫情影響,各地財政收入普遍減少,同時防控疫情、幫扶企業等支出加大。減“收”增“支”,基層財政收支矛盾進一步顯現,基層保基本民生、保運轉壓力進一步加大。

我省及各地及時出台各類政策舉措,為基層正常運轉提供有力支持。日前,我省出台《保基層運轉工作方案》,總體目標是聚焦基層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社區和村級組織、公共服務機構正常運轉需要,確保基礎教育、公共衛生、公共安全、公共交通等基本公共服務正常運轉。

“保基層運轉,突出保基本,堅決守底線,堅持強統籌,嚴實壓責任,確保基層運轉正常有序。”省財政廳廳長羅建國說。在保基本方面,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充分考慮財政可承受能力,合理界定保障范圍及標准,各級不得隨意提高支出標准,不得脫離實際搞過高承諾和過度保障,突出支持社會救助、衛生健康、教育、養老等重點領域,集中財力保障國家政策有效落實。

為確保基層正常運轉,我省從明確基層運轉保障重點、做好基層運轉風險防范、提升基層運轉效能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舉措,從壓實保基層運轉責任、完善保基層運轉機制、強化保基層運轉督導等方面明確了有關要求。其中提出,落實國家及省關於基層運轉保障要求,堅持預算優先安排、支出優先保障。

堅持強統籌,把有限資金“用到刀刃上”

安慶市加大財政存量資金清理盤活力度,切實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對超過年限的結余結轉資金和支出效益低、支出進度慢的項目資金全部收回,優先用於支持疫情防控和保基本民生、保運轉方面的支出。一季度,該市累計盤活財政存量資金7.7億元。

保基層運轉,關鍵要解決“錢從哪裡來”。

今年以來,省財政廳進一步加大對市縣的轉移支付支持力度,在提前下達轉移支付的基礎上,從新增均衡性轉移支付資金中預撥市縣20億元,增強市縣財政經費保障能力,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和基層運轉工作,切實履行好基層運轉經費保障職責。

“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堅持以收定支,真正過緊日子,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特別是加大‘三公’經費、會議費、培訓費、差旅費等非剛性、非重點支出壓減力度,取消不必要項目支出。壓減騰出的資金,統籌用於基本民生、基層運轉等重點領域投入。”羅建國說。

我省提出,統籌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等,發揮各類資金疊加效應。對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壓減一般性支出、盤活存量統籌的財政資金,優先用於保基本民生、保基層運轉支出。保基層運轉主體責任由市、縣政府承擔,省直相關部門按職責分工負責。

業內專家建議,除了加大轉移支付力度、壓減一般性支出等手段,保基層運轉還要立足長遠,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通過更深入的財政體制改革,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如通過專項債、PPP等模式,降低社會資本准入門檻、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用財政資金撬動社會資本參與公共基礎設施建設與運營,減輕財政資金壓力,把有限的財政資金“用到刀刃上”。

堅決守底線,保障基本民生和基層運轉

銅陵市義安區突出保障基本民生,打足民生工程資金預算,重點保障,優先安排,不留缺口,確保民生工程順利實施。黃山市祁門縣加快扶貧資金支出進度,積極發揮扶貧資金使用效益。扶貧項目資金均通過國庫集中支付管理,並及時錄入扶貧資金動態監控系統,強化動態管理。截至4月底,該縣扶貧資金支出進度達到50%,快於時序進度16.7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省財政廳堅持“保重點、壓一般、促統籌、提績效”,開展縣級保基本民生和保基層運轉預算編制審核,督促指導各地堅持國家標准的保基本民生和保基層運轉支出在財政支出中的優先順序,在預算安排方面優先保障。加大資金調度力度,對中央階段性提高留用比例增加的庫款,省級全部調度給縣級使用,增強縣級財政庫款支配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基本民生、基層運轉支出需要。加強對縣級庫款運行情況的實時監測,進一步強化分析研判,推動縣級財政平穩有序運行。

在堅決守底線方面,我省提出,突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加快民生工程推進,加強基本民生、基層運轉經費保障,動態關注各地財政運行和項目推進情況,強化分析研判和應急處置。對特殊原因導致保基本民生、保基層運轉難以落實的,堅決通過調減其他支出、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等方式解決。對通過自身努力仍無法兜住底線的,省、市級財政部門通過調度庫款等方式精准幫扶解決實際困難。

“保基層運轉,底線就是保障基層黨政機關和基本公共服務正常運轉,服務人民群眾基本生活需要,保持社會和諧穩定。”省財政廳副廳長王召遠說。

我省明確,硬化預算執行約束。要求各級各部門嚴格執行經批准的預算,加強預算支出管理,不得擅自改變保基本民生、保基層運轉支出的用途,確保預算安排的保基本民生、保基層運轉支出有效落實。除疫情防控需要外,各級原則上不再自行研究出台新的增支政策,集中財力保障基本民生、基層運轉支出需要。

業內人士表示,除了積極應對當前困難,各地還應完善基層治理長效機制,推動基層運轉更為優化、更有活力、更加可持續。(記者 吳量亮)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