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響決勝全面小康沖鋒號

2020年05月29日10:21  來源:北京青年報
 

盡管遇到疫情嚴重沖擊和世界經濟衰退影響,中國實現全面小康的時間表沒有改變。今年要幫助最后551萬貧中之貧、困中之困人口脫貧,歷史性終結絕對貧困,我們有把握完成決勝脫貧攻堅任務,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突出短板補齊。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讓中國共產黨“人民至上”執政理念得到生動詮釋。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5月2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

恰逢決勝全面小康之年、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今年中國全國兩會舉世關注。近5000名代表委員擔負使命、集思廣益,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心聲在這次非同尋常的兩會上高度統一。本次全國兩會展示了中國戰勝疫情的堅定意志和強大力量,更向世界昭示,中國人民奮力向前實現夢想的步伐沒有改變。

盡管遇到疫情嚴重沖擊和世界經濟衰退影響,我們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時間表沒有改變。1260個條文、十余萬字,凝聚幾代人期盼的民法典獲表決通過,中國迎來“民法典時代”。這部法典歷經10次公開征求意見,累計收到102萬條意見和建議,充分體現了最大程度保護人民權利的宗旨,將讓中國人的生活更安全、更平等、更有尊嚴。

全國人大會議還表決通過了有關涉港決定,這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的大事,充分體現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決定強調採取必要措施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依法防范、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堅決維護和最大關切。

盡管遇到疫情嚴重沖擊和世界經濟衰退影響,中國經濟發展的時間表沒有改變。面對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等不利局面,中國堅持不搞大水漫灌,有針對性地確定了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等“六保”目標任務。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重點聚焦874萬高校畢業生、2億多農民工和幾千萬貧困地區勞動力等群體。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著力強化保障就業這個最大的民生,體現了致力於增進人民福祉的決心。

中國改革開放的經驗表明,越是困難越要堅持改革。面對疫情沖擊,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要打掉不合理的條條框框。中國現在有1.2億市場主體,其中數量龐大的中小微企業是吸納就業主力軍,他們就是青山,留得青山,就會贏得未來。今年要確保真金白銀真正落到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身上,要讓市場主體活下去,通過“放管服”改革讓市場主體活力迸發,推動經濟高質量增長。

盡管遇到疫情嚴重沖擊和世界經濟衰退影響,中國實現全面小康的時間表沒有改變。政府工作報告要求,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今年要幫助最后551萬貧中之貧、困中之困人口脫貧,歷史性終結絕對貧困。受疫情沖擊,可能會有一些人返貧,脫貧任務更重,但我們有把握完成決勝脫貧攻堅任務,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突出短板補齊。

全面小康意味著經濟更發展、民主更健全、科教更進步、文化更繁榮、社會更和諧、人民生活更殷實、環境生態更友好,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讓中國共產黨“人民至上”執政理念得到生動詮釋。

盡管世界經濟衰退已成定局,中國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時間表沒有改變。今后一段時間,中國的外部發展環境可能更加不穩定、不確定,中國唯有在逆境中突圍。2020年全國兩會勝利落下帷幕,決勝全面小康的沖鋒號已嘹亮吹響,14億中國人民正踏上新的奮斗征程,堅定邁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

(責編:范曉琳、關飛)

推薦閱讀